疫情下的廢宅生活/王雅玲

covid1903雅玲

疫情下的廢宅生活/王雅玲

疫情下的我們

 這些廢宅的日子裡….

〃廢宅〃 2021年五月直至現在,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讓我們的生活有了不小的改變,原本的常態現在是過去的生活習慣,在家的時間不得不的變多了,而廢宅是一種對這現況下的反射「是不是自己廢在家不出門比要好」,「是不是宅在家比較好」,但精神上真的能耍廢就好嗎?

此專欄《疫情下的廢宅生活》我們邀請不同職業、不同生活狀態的人們,分享屬於這個時候的他們…

即使很弱也可以閃亮亮的居家隔離百科全書

如何面對一片留白的生活是前所未有的課題。

文/王雅玲

退休老師

一個需要學習認真活著的人

想接受什麼都不做的自己,也喜歡什麼都還想試試的自己。天天跟自己對話,檢視自己可以做到的,接受自己無能為力的。相信一切為我們努力不懈的人,避開無謂的傳播和渲染,為受疫情影響的眾生祝禱,好好照顧自已是最終真理。

三餐求溫飽,平常沒有時間的,全部都開始進廚房。臉書交流、影片示 範、連祖傳秘方都紛紛出現。民以食為天,增進廚藝是日常。而且隨著宅居時間延長,從家常料理到蔥油餅、蛋糕、布丁,挑戰不同等級難度,比較擔心再這樣下去,人人宅成大廚,明年圍爐大家都可以自己辦桌了。

貢獻最近大獲好評的橙汁排骨,簡單美味,保證收服家中老少。

 (感謝茜咪廚房食譜,大廚鄭淑慧提供照片)

舉凡畫畫、唱歌、寫作、雕塑、攝影……,只要想學的,網路上一應俱全這時候在家,吃飽喝足之後,當然追求心靈饗宴,趁著黎明破曉前、夜深 人靜時,創造力豐沛無法擋,潛沉多年的藝術細胞一次迸發,於是有人每日精彩長文,有人展現各色畫風,個個宅成藝術家,想必解禁出關之日,台灣藝文風氣大盛。

宅居生活精實固然可喜,但若生性疏懶如我,可能就常常三分鐘熱度,這時候,也勿慌勿亂,因為,在天人交戰,每日三省吾身之後,我們都可能變成哲學家。有大半時間都在練習接受這麼散漫的自己,原諒自己的糜爛頹廢,原諒自己的半途而廢,原諒自己的淺嘗輒止。必須承認,有的人活著是用來振奮人心,總能不斷創造生命奇蹟;有些則如我,通常是用來證明這樣活著也可以,成為眾人安慰自己的最低標準。而人生好難,我們就別太為難自己了。生而為人,以失敗混亂挫折互相療癒是道德的。如果知道原來幸運兒也會踩到狗屎,覺得自己跌落糞坑就沒那麼慘了。這就是新時代的正向心理學。

比起其他人分享在隔離期間還能大步邁進,我就只是野人獻曝的小樂小喜,簡單鍛鍊身體,煮出還可以吃的食物,保持家裡整齊清潔,都是微不足道的日常小事,不值一提。不過,無心耍廢廢成精,我也意外找到一個防止日後腦力退化的保健秘方-追星。

這件事對韓流粉絲不足為奇,但真的是我人生一大突破。原本就百「韓」不侵的我,先是不知不覺讓韓劇取代美劇英劇日劇,成為播放常客。再來因為Wanna one入坑韓綜,才發現原本嗤之以鼻的各種少女發花痴的綜藝節目,其實製作認真,蘊含野心,有趣的發想題材,簡直是娛樂百科全書。不只有創新,還偷偷維護著歷史文化傳統,簡直應該要以膜拜朝聖心情來認識了解。

由於我已經到了無法分辨年輕面容的的年紀,要記住這些偶像團體,可不能只是走馬看花,必須循序漸進,攀藤爬枝,才能真正掌握特色。如果是選秀節目就緊追比賽,接著出道會有偶像專用節目,按集收看。因為老眼昏花,我無法同步進行,需要一個一個團慢慢認識。有的靠顏值,有的會跳舞,有的唱歌好,一句偶像,可是要各自夾縫表述,才能生存。尤其自己開始學跳舞才知道,我的身體根本不是我的身體,腦子要能連動身體,跟上指令,曼妙翩翩,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這些孩子連唱帶跳還要表情 管理,根本就是人體工學的奇蹟。

經過認真收看學習,雖然不能叫出所有小歐巴的名字,至少每個團都有辨 識度高的指標人物。知道姜丹尼爾曾為憂鬱症所苦,笑容療癒人心;旻浩 會畫畫拍照,穿搭簡直是藝術;po有情有義,還和高中時代好友一起演話劇;車銀優是臉蛋天才,金在奐美聲無敵,勝寬綜藝感超強,泰民、 Kai舞蹈線條如詩如畫,BTS七人七色世界矚目,水晶男孩沒有偶包,率 直幼稚,super junior全團只分有點 瘋和很瘋,最新入坑Big bang,即使 醜聞纏身,但人人都有故事,真實呈現光環與墜落。SM、YG、JYP偶像 族繁,各有本事,不及備載,小公司也有自己強打,天天都有期待。在混亂迷茫的日子,看著他們一次一次紮實賣力的表演,似乎一切都可以再回到軌道。生活瑣碎繁複卻又簡單平靜異常,常常數日只有寥寥語言,或者毫無意義,毫無建樹。或許就是學習靜默,認真思考,明明沒有生產價值,還要肯定自己存在的意義。不像主流振作奮發,仍然要每天給自己按個讚。

原本以為只要三天、一週就可以脫困,現在可能要一個月,甚至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了,或許我們正在完成一生最重要的功課,學習和自己相處。

疫情讓一切都必須提早誠實面對,日日都是挑戰,時刻都可以重生。

王雅玲/退休老師/一個需要學習認真活著的人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