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濟州。濟州人的韓食餐桌

文/黃書萍

許很多人不喜歡泡菜,怕酸怕辣怕鹹怕不合口味,但滿溢桌面的韓食還是會令人食指大動,甚或拍照記錄。

有時候在觀察一個地方的飲食,會自我節錄說:這地方吃得很簡單,或是對料理手法很簡單,這樣的用詞。
但我想簡單與繁複還是要走一遭當地,多吃兩餐才能慢慢咀嚼吃的感受與文化。

濟州島做為一座觀光的島嶼已經是許多人很熟悉的地方,不論是首爾、釜山人的渡假島,這幾年台灣人也很流行前往濟州島。以第一次前往濟州八日的旅行觀察,濟州的旅遊類型提供給了不同年齡層的需求,如:自然環境的保存與親近設施、藝術文化在濟州島的推動、海上活動與沙灘美景、一站式的旅遊渡假中心…等,這些都讓旅行者有了很多的選擇。然而除了具體設施的旅遊體驗之外,在體驗一個國家乃至一座城市,最不可或缺的其中一項,正是桌上食(千萬不要因為害怕就失去體驗的好機會),食材、食用方式與環境,都會讓我們快速體驗一座地方文化的感受,好比與濟州相隔海上船舶20分鐘的的牛島,騎乘單車即可在公路旁巧遇海女與海鮮小販(正是樂情好客的阿珠嬤),以最新鮮的現撈、現殺,讓我們體驗濟州的最鮮海味,連從未看過的海鞘、鮑魚都即刻來上一份,這樣的記憶直接侵入我們的大腦,讓同行夥伴都難以忘懷。

走訪濟州島前,先備知識中海鮮與黑豬肉是不可錯過的地方物產,但一樣生長在海島緊鄰海洋的台灣,海鮮與豬肉怎麼會少於濟洲島呢?抱持著韓國餐桌與台灣餐桌到底有什麼差別,一個國家的文化如何在餐桌上體感,以這樣的好奇心前往這座島嶼「濟州島」。

這次的走訪濟州除了吃、好吃、一定要吃,也發現屬於濟州「食器、擺盤、餐點」自己的獨特。

韓國食器

在韓國首先要適應的便是筷子、鐵飯碗,身為使用圓柱筷、四角筷習慣的台灣人對於扁筷的使用非常的不協調,但若是撇除適應性在韓國餐桌扁筷上不易滑落、滾動,所以很少聽到筷子到桌下的聲音,而另一方面在韓國的筷子都以不鏽鋼筷子為主,一方面是法令規定不得使用一次性免洗餐具,二方面是在清洗與消毒上比較完整。另一方面餐廳多數使用的鐵飯碗,尺寸與器皿的樣式也是由政府訂定了一餐的飯量與保溫的效果(剛拿到餐桌上有時非常燙手)。因此在韓國吃飯,韓國人會將碗放在桌上,以筷子與湯匙輔助吃飯,這樣的習性也與台灣餐桌有所不同。

*對於第一次前往韓國的人,扁筷的使用可能非常困難,但就是一個嘗試*

此行在濟州島的餐桌上,另一個引起注視的正是「食器」,石鍋、砂鍋、黃銅、陶碗、木盤、竹籠…等各類的食器,不同的餐點有不同的使用,牛肉湯、蕨菜豬肉湯會使用砂鍋,拌飯多數會在石鍋或是黃銅的器皿,陶瓷器皿依器皿的深淺、大小多數使用在辛奇(泡菜小菜)或煎餅的使用上,各種器皿都有各自搭配菜色的使用,或許這包含食物的耐熱、保鮮都是使用器皿的考量之一。

韓式擺盤

在韓國吃飯有一種看老闆擺盤的架式,從簡單的牛肉湯、黑豬肉烤肉、石鍋拌飯餐、白帶魚鍋、海鮮料理…等,各種料理最先上的除了餐具(湯筷)之外,接下來就是辛奇,依照餐桌上的人數辛奇也會有所不同(或是樣式的差別),,辛奇之後是副食,例如白帶魚鍋(依人數計算兩人份、四人份、六人份),主食之餘有其副食生魚片、烤魚、醬蟹、韓式蒸蛋…等,老闆或服務生都有擺陣的方式,要在小小一個餐桌以圓形、長形陣法上菜,這時候千萬別打擾(或恣意亂改變,即可能造成桌面太小無法容納,造成老闆的困擾)。

濟州餐點

在濟州多數的餐廳都是專門店,食材與料理的方式,如:生牛肉、白帶魚鍋、蕨菜豬肉湯、烤肉店、烤腸店、韓式飯捲…等都是專門店,不需要一次享用全部內容,一餐以一種為目標即可,幾日的走訪發現多數餐廳都是「專門店」的概念,同時是對料理的專業態度。在這幾日的飲食體驗,其實可以很清楚感受到韓國料理手法多數與煎、炒絕緣,反倒是熬湯、或是醬煮、烤類、生食這類的手法為主,當然這也與韓國高緯度有所關連,當地的生鮮物產上,青炒類的蔬菜相對非常少,反倒在濟州以海鮮為主的部分,有非常多是以生食為主的料理方式,這也與台灣相當不同。而這也突顯在食材保存的方式與運用,有著屬於這個地方的方式。

  • 身為旅行者還想說的話:
  • 濟州島的餐點真的太澎湃了。

以「辛奇+主食+副食」為主體的餐食體驗,對於旅行者真的感受到桌上的豐富性,每一餐的辛奇也有老闆搭配主食的巧思,如:烤肉店的蔥泡菜就專屬這店才有做使用,在其他類型餐廳就不做使用。因此在不同餐廳用餐的過程中,也會細細品味每一間店所使用的辛奇,讓我們自己在台灣常說的泡菜,多了很多新的菜色與做法。

  • 韓國民族餐桌上的自明性

濟州島雖做為一座觀光的島嶼,但不得不說韓國人強烈的民族性也反映在自己的餐桌上,不論在郊區、市區(西歸浦)、濟州市區,外國飲食鮮少遍及在濟州的各式街道,此景與台灣大不相同,反觀韓國人從韓食為主體不斷擴展,從單一餐食的各種質感餐廳、韓式的料理方式,如:韓式炸雞以拌醬做為韓國的特色、辛奇(泡菜)認證…,不論是做為輸出或是強化自己國家的主體文化意識,這都讓這樣的飲食文化不會隨意的斷層或消失。或許當台灣這幾年不斷談論的台灣飲食,我們更可以從地方飲食著手,讓地方飲食的自明性不斷被看見,而去強化地方飲食做為台灣的一環。

  • 選擇餐廳指南
  • 1. 越當地的店鋪也能品嘗到特殊的辛奇(泡菜)
  • 2. 別擔心語言不通,因為對方也很擔心。但最終我們會用肢體語言互相理解的
  • 3. 傳說中的解酒湯,也就是雪濃湯、蕨菜豬肉湯、牛肉湯,一定要去品嘗
  • 4. 找尋餐廳除了網路建議的選擇,不仿真的走在街道好好感受一下各種招牌與店妝,直接走進去吧。

濟州旅行實用小工具

·濟州島觀光網站,可以搜尋到不同類別的觀光指南 https://www.visitjeju.net/zh

·在韓國僅能使用的地圖,never map,務必要先下載熟悉一下

·此行交通工具以自駕汽車為主,可以在出發前先上樂天租車預定車款,濟州交通時速偏緩慢,各種交通規則很容易上手。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