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走跳藝術祭 駐地藝術家|蔡璧合

2023走跳藝術祭 展覽|藝術家的提問室/蔡璧合

2023走跳藝術祭,展覽|顯影計畫:跟著「走跳獸」走一條彰化的路。

是一場以彰化300年為背景的策展計畫,創作上集結獨立創作者及彰化在地的國小、國中、高中各級學校以共創工作坊的方式,一起在走跳藝術祭的期程以「原型走跳獸」進行創作。

何謂走跳獸:

走跳獸來自製作團隊的企劃發想,當我們不斷討論「彰化」是什麼樣貌?是什麼孕育了現在的彰化?彰化自1723年建縣以來,時至今日,共經300年,粗略以十二生肖作單位,也就是在時間上經歷了25輪(這個「輪」在生活的對話中,經常用來顯示年齡的差距,同時也是時間的累積)。經過這25輪的彰化,透過策展的構思,將彰化的日常以十個主題反映現在的彰化,其中兩大類型來看,包含軟性的與硬派的,硬派的包含建築、廟宇、文學、鐵道,軟性的包含肉圓、爌肉、伴手禮、咖啡及其他不可錯過的生活所在。

在策展上,團隊將彰化擬人化思考,如果肉圓、爌肉、建築、鐵道……等,都是彰化的一部份型態,它們分屬在不同時代,有些逼近300歲,有些年僅3、5歲,因此當藝術家蔡璧合提出以「兔年」出生的彰化作創作發想,似乎巧妙的呼應團隊的各種困擾:誰可以代表彰化?彰化的多種樣貌我們認識嗎?300歲的彰化在未來也要有如兔子一般多子多孫、開枝散葉?

「走跳獸」就此誕生,走跳獸是彰化積累的樣貌,也是領路的親善大使。

走跳獸x獨立創作者-蔡璧合

與我們聊聊這次參與走跳藝術祭的展覽..

  1. 這次作為走跳藝術祭「走跳獸原型」創作者,當初怎麼會有(類兔型)的想法呢? 

由於今年為癸卯兔年,試想如果很多兔子穿梭在大街小巷之中好像很有趣,加上兔子圖像本身在傳統上有多子多孫、數量繁多的意象,像個大家庭,為彰化帶來新的活力,因此決定以兔子為基本雛形加上其他獸類特徵來創作走跳獸。對了,當初團隊們在討論時還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今年剛好300歲的彰化剛好也屬兔呢!

  1. 這次我們看到的走跳獸都以「半身型」的樣貌呈現走跳獸,這有什麼特殊的涵義嗎? 

走跳獸以半身型來呈現主要是想表達「正在穿梭」的狀態,每當觀眾發現在城市各個角落的走跳獸時,就正好目睹他們移動或進行某些事件的瞬間。

  1. 開始進入自己系列的創作,這次的創作方式,爲什麼會這麼做呢?

材質部分是使用常見的印花色紙裱貼在走跳獸身上,而造形部分則是以當下的直覺直接加入,透過與角色對話,相互調整後決定最後的形象。

這次在製作走跳獸時,希望同一個角色在不同擺放環境依然有連結性,人的性格是立體的,同時可以有多種興趣或是喜歡的事物,如何讓不同處的上下半身可以讓人快速地發現他的關聯,或是他們之間可能存在某些想像與交流,因此決定以「花紋」來區分每隻走跳獸的角色符碼,例如上半身擺在元清觀的清清,他的主要生活地點在元清觀,但他有愛喝茶的愛好,因此下半身出現在南海茶道,甚至同樣都是花紋系列的角色,他們之間可能有互動關係,像位於彰化市公所的大會堂三兄弟,是位在愛治的美奈子奶奶幫忙接生的孩子。

希望觀眾除了關注走跳獸本身之外,也能透過活動想像過去這些建築或地點和當時的人們之間的互動關係。

  1. 這一系列的創作,有那件作品或地點特別想跟大眾分享? 

這次的作品主要是以選的地點或店家,以本身的歷史背景或小故事,以及地點本身現在的使用方式,甚至是在查資料過程中發現的有趣小事來定義角色與地點的關係,像在彰化市公所的大會堂三兄弟、八卦園大旅社的旅平爺爺、元清觀的清清與觀觀都是以建築本身的建成年代或背景及目前的功能來定義他的工作或技能,而位在愛治的小西美奈子則是因在查詢資料時,發現愛治此店名是店主以奶奶的名字來命名,覺得令人動容,因此將美奈子想像為類似奶奶的溫柔角色,很會煮美味的味增湯,而其中比較特別的角色則是來自烏梁海的阿術,當初會取這個名字是因為在查詢十ㄦˋ(朮)小市集的時候,意外發現在維基百科裡,有位蒙古武將就叫做阿朮(譯名阿術),當下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同名驚喜,因此就直接將此人的故事背景帶入至十ㄦˋ(朮)小市集與淳手作兩個店家,想像阿術在離開蒙古後來到台灣轉職,現在在他很喜歡的兩間店當商品推廣大使。

  1. 這次創作過程,有什麼令人懊惱或意外的收獲呢? 

在這次創作過程中,讓我覺得最有趣的部分就是角色設定的環節,當角色逐漸確立更多資訊時,走跳獸之間開始有更多想像互動,而我們在擁有不同舞台背景的地點遇到他們時,就像過去與現在的記憶重合成了新故事,這樣的連結感覺有趣又新奇。

  1. 彰化這個城市,尺寬上他不大但又位居爲彰化「市」,走訪創作的這些時間,你對他有什麼想法嗎? 

在彰化生活短短的這幾年間,其實我原本對這個城市並不是真的很理解,但透過這次走訪,看見了彰化有許多樸質可愛的地方,這個城市不強調華麗的萬丈光芒,但卻透過豐厚的歷史背景不間斷的發出溫暖微光,過去的人們努力建設城市,直到現在還有許多人依然默默地為這個城市付出,相信當現在成為未來的歷史時,彰化依然會是持續散發著微光的可愛城市。

7. 給我們幾句話,讓大家認識你吧。 

  我是蔡璧合,一位創作者。

個人簡介

我是蔡璧合,一位創作者。

更多連繫

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view/tsaibiho/homepage
FB:蔡嗶合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