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根肉乾手把手,一代勝一代

水根肉乾

水根肉乾手把手,一代勝一代

文/劉筱恩 攝/Jaomas

我想我的這輩子,已經賣給了水根肉乾。」
語氣平淡又力道萬鈞的一句話,出自水根肉乾第三代邱信翰口中。

早上六點,他與肉乾師傅一起等現宰豬肉,製備肉乾。十一點是分界線,那之前他是手作職人,之後進辦公室與企劃部共事到下班,他的確把自己賣給了水根肉乾。

社經時勢是主軸,肉乾口味跟著走

如果把水根行最早作買賣的時間算進去,到今年正好一甲子。一甲子是什麼概念?回看台灣六十年,社經轉變極大,從庶民飲食變化就能看出端倪。水根肉乾第一代創辦人邱水根因戰亂移居彰化,做肉乾是因為大時代動盪不安,一般人連生火煮飯都怕冒煙引來轟炸,不如備些餓了就能吃的肉乾,因此第一代水根肉乾很有嚼勁,能存放較久。戰亂陰霾遠離後進入太平年代,民生水準大幅提高,第二代邱永適研發了兩段式烘烤法,提高肉乾飽水度,滿足追求口腹之慾的大眾。

第三代邱信翰接手後將檸檬果香帶入肉乾,藉清爽滋味將以往的戰備糧食變身成今日的時尚零嘴。無論是形狀、大小、厚薄、甜鹹或硬 Q,肉乾可以有百百種變化,每種變化都在人們的味蕾上演練歷史。

百年老店是什麼?誰接棒就誰定義

邱信翰八年前回彰化接業,當時他二十五歲,其實不太情願,跟多數彰化青年一樣,更願意在外跑業務,誰知道爺爺忽然病倒,他三更半夜被 call 回家。爺爺躺在病床上,只說了一句話:「 我希望水根行是一家百年老店。」就這樣,一句話改變了他的人生。臨危受命時,他曾想一走了之,卻發現過不了自己這一關,才明白親人間的羈絆遠比他想像的更深刻。成為經營者再回看老店,感受跟以往完全不同,他背負著使命感:「百年 」究竟是什麼?是招牌扛百年,還是店面開百年?爺爺沒說清楚,他跟自己反覆辯論,最後決定保留爺爺做肉乾的方法,延續無添加、純手作的精神才是他定義的「百年老店」。

傳統市場式微,反而讓老店打破疆界

業績是他接手時的難題,水根行早年在民權市場擺攤,後來到民權路開業,營運仰仗市場作息,以前軍公教福利中心位在民權市場四樓,一整天都有採買的人進出,撤走以後人流少掉一大半,傳統市場式微,水根肉乾無可避免也受到影響。為了活化老店,邱信翰北上南下到處擺攤,只求讓水根肉乾被更多人認識,早些時候營業額偶爾掛蛋,但隨著勤於奔走,漸漸打響知名度。他說曾有在外工作的彰化子弟上網訂水根肉乾,帶回老家孝親時才發現是在地品牌,雖然讓人哭笑不得,但也說明事業出現了曙光。

走城識食,小旅行讓人更吃得出滋味

《背著水根包一起遊彰化》是水根肉乾發起的在地小旅行,他邀請外地粉絲背著水根肉乾特有的復古帆布包,造訪扇形車庫、鐵道宿舍村、小西街,藉由這些富含歷史的景點,讓人體驗早期彰化人的生活。彰化位於山海線交會點,曾是山產海鮮南運北送的樞紐,因此食的文化濃厚,對料理也講究,就如外地人趨之若鶩的爌肉飯,其實是用相對較柴的豬後腿肉,透過烹煮將價值較低的肉品變成更好吃的料理,肉乾肉鬆也蘊含了相同的思維,深入瞭解彰化可讓每一口鹹香多幾分滋味。

慨然陳述後,稍靜一會,邱信翰幽幽的說:「我想我的這輩子,已經賣給水根肉乾。」話中有覺悟有認份,還有一些八年前留下來的不甘。
儘管勞務與責任扛在肩上,但他總不忘分出心神,思索如何與在地產生連結,對外述說自家肉乾與彰化城的故事,「百年老店」從第一代邱水根嘴裡說出來,是對孫兒的期許,但在邱信翰的全神投入中,它是逐步靠近且已經看得見的未來。

info.

水根肉乾

電話:04 722 3326
地址:彰化市民權路 148 號
https://sgh.tw

此文章出自紙本『炯話郎-市場號』地方誌專欄

欲收藏完整請點右方連結:https://changhuarun.com/product/magazine-000/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