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DF2023巡迴展 4/15現身彰化!

TIDF2023巡迴展 4/15現身彰化!

滿檔活動橫跨三週末  廟埕放映與眾逗鬧熱

由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主辦的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2023全台巡迴展到訪花蓮後,即將於下週六(4/15)現身彰化,帶來橫跨三個週末的紀錄片饗宴!一系列精心規劃的節目與活動,包含4天滿檔放映、5場充實講座、1檔精選展覽,與1場廟埕戶外放映,場地更由彰化市一路延伸至社頭和鹿港,期待走入在地與彰化居民們同樂、共享紀錄片的真實魅力!

4月23日起的周末,TIDF將在彰化縣立圖書館演講廳展開4天滿檔放映與座談,節目涵蓋「TIDF 2022得獎影片」、「TIDF精選」、「菲律賓獨立紀錄片專題」、「記錄X記憶:檔案變形記」四大單元。為了讓觀眾有機會和影人交流、深入了解影片,更特別邀請《野番茄》導演廖克發、《K的房間——關於世界的創造與毀滅》導演洪瑋伶親赴映後座談,部分場次則安排TIDF團隊導讀分享。

為了貼近彰化藝文社群,TIDF亦串連在地藝文空間與咖啡廳合辦專場放映座談。於失人招待所舉辦的「紀錄片聊聊吧:選片指南」,將由TIDF團隊解析片單並特別放映《文明繪語》,帶觀眾進一步認識巡迴展選片。「咖啡時光」系列活動,則將於豪所在、鹿港大街創生基地——瘦子咖啡、 1/2 Room – Daily Goods & ART、白色方塊工作室舉行,放映2022TIDF備受觀眾歡迎的6部作品,並請到深耕彰化的講者與談,讓紀錄片的討論與當地觀眾更靠近。

專為彰化量身打造的招牌活動:廟埕戶外放映、「百工圖」展覽,則將紀錄片帶入常民空間、邀眾人同樂!4月16日晚間,TIDF將在彰化慶安宮廟埕搭起大銀幕,放映去年影展一票難求的開幕片《金門留念》,導演洪淳修亦將親臨現場暢談拍片點滴。「時光台灣:1986-1991『百工圖』系列精選」展覽,則與南郭國小合作,選址近百年歷史的南郭郡守官舍7號屋,展映「百工圖」系列經典電視紀錄片,重現1980、90年代台灣職人工作面貌。

此外,TIDF亦準備了限量好禮要送給參與巡迴展的觀眾。參加彰化巡迴展放映、活動與展覽,皆可集章兌換TIDF精美紀念品,觀影後填寫影展問卷,還能加碼獲得MyVideo序號卡。TIDF同時也和MyVideo攜手,精選TIDF 2022得獎導演廖克發、李永超的前作,以及歷屆競賽入圍作品推出線上影展,讓意猶未盡的影迷們能按圖索驥延伸觀影。6/30前觀賞線上影展任一影片,還有機會抽中只送不賣的TIDF專屬紀念品。

2023 TIDF巡迴展全台熱烈巡迴中,到訪花蓮、彰化後將陸續前往嘉義、屏東、台中,也預計與高雄、新竹、桃園、宜蘭等地的單位合辦精選放映。彰化場次與活動詳情可見TIDF官網活動頁,其餘各地放映消息將陸續公開,期待大家的參與!更多最新消息請密切關注 TIDF官方網站Facebook專頁Instagram

彰化站(4/15-4/30)

放映場地:彰化縣立圖書館演講廳(彰化市中山路二段500號)
彰化站手冊下載單元影片場次表「百工圖」系列精選展覽咖啡時光紀錄片聊聊吧戶外放映彰化限定集章活動MyVideo x TIDF線上影展實體手冊這裡拿

【展覽】時光台灣:1986-1991「百工圖」系列精選 

04.15 (SAT) – 04.30 (SUN)
開放時間:週四至週日 10:00-17:00
地點:南郭郡守官舍(彰化市公園路一段174巷7號)

台灣在公共電視還未正式成立之前,廣電基金所製作的電視節目肩負了社會教育的任務,1986年推出、1991年結束的「百工圖」系列紀錄片節目,共計85集,以各行各業為主題,如工廠女工、修車工人、郵差、模特兒等等,透過採訪與實際拍攝勞動情形,介紹不同職業,有職業不分貴賤,平等待人,減低階級化認知的意味。

該系列也是許多影視工作者初試啼聲的園地,如王小棣、黃明川、高重黎、曾壯祥、杲中孚、游堅煜等人。本次精選15部作品,藉此可反射出當時台灣社會整體的情形,並於南郭郡守官舍7號屋展映。

※與 x 合作舉辦
尖端與我》《抬頭看我》《黑不黑沒關係——汽車修護員》《記者》 《白衣天使》《綠衣使者》《為誰辛苦為誰忙》《馬路英雄——計程車駕駛》 《廣播人》《罐頭夢——結婚攝影師》《採石為生的部族——石礦工人》 《動物管理員》《漫畫人》《模特兒》《Disco DJ》 

【咖啡時光】

04.15 (SAT) 19:00-21:40《踊子
講者:身體創作者 周寬柔
地點:豪所在 @ 彰化縣社頭鄉社斗路一段353號
★本活動入場費用60元

04.21 (FRI) 19:30-22:00《夢醒哈瓦那
講者:鹿港囝仔團隊成員 陳燕妃
地點:鹿港大街創生基地——瘦子咖啡 @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63號2F
★本活動需事先報名:https://lihi1.com/nFEaK
★入場費用150元(附飲品一杯)

04.22 (SAT) 18:30-21:30《北將七
地點:1/2 Room – Daily Goods & Art @ 彰化市南郭路一段377號

04.23 (SUN) 18:30-21:40《為什麼彩虹的中間是黃色》|映前導讀
地點:1/2 Room – Daily Goods & Art @ 彰化市南郭路一段377號

04.25 (TUE) 19:00-20:40《邦塔頌歌
講者:策展人、理論工作者 王品驊(曼萍)
地點:白色方塊工作室 @ 彰化市公園路一段50號
★本活動採低消入場

04.27 (THU) 19:00-20:50《三分鐘——超展開
講者:旅庫彰化創辦人 邱明憲
地點:白色方塊工作室 @ 彰化市公園路一段50號
★本活動採低消入場

【紀錄片聊聊吧】

04.16 (SUN) 
地點:失人招待所 @ 彰化市永樂街44巷2號 (穩定飛行模式咖啡店4F)
講者:影視聽中心紀錄片組專員 吳怡伶、楊子暄

14:00 選片指南
14:50 特別放映《文明繪語

主辦單位: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