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展堂-垢圖 從未消逝的風景

垢圖從未消逝的風景

《垢圖從未消逝的風景》葉佩如創作個展

我以「鋼刷」在佈滿塵垢牆上創作的方式,取名為「垢圖」,「垢」不再只是牆上的汙垢,而是“在自己的「土」地上稱「后」”之意,用這個方式記錄著我和不同場域的相遇,陽光、溫度、氣味、和路上經過的陌生人,構成了我的作品,同時也構成了我創作生命裡的轉變。

與創作者的QA對話

1.關於這次《垢圖從未消逝的風景》環境藝術個展,從作品中可以看出他是位於戶外牆面的創作,當初是什麼契機讓你從畫紙到牆面作畫呢?

這要從當時藝術市場開始說起,2009年我從研究所畢業,當時正流行所謂的飯店博覽會,教授也會推適合的學生走入這樣的市場,不過當時我的作品並沒有符合市場性,不被主流接受心裡有點失落,也開始對創作失去信心,這件事後我就開始疑惑?進入市場的藝術家才算是成功嗎?那沒有進入市場的藝術家,該怎辦呢?

我當時所擅長的媒材是膠彩畫和水墨畫,畢業後要求生存工作,一方面是經濟的原因就沒有再繼續畫,因為膠彩畫的材料也挺貴的,我反而開始思考:「怎樣的媒材可以降低成本?怎樣的形式可以不必經由市場又會讓所有人看見?」這件事一直放在我心中,一直到我為了生計去學校教書,看見牆上有孩子用石頭刮出的字,我發現這是個不錯的方式,我開始在路邊撿起石頭在牆上寫字,而那些字是我鼓勵自己的話,在路邊刻字的過程我得到療癒,我發現寫字已不能滿足我,所以我開始畫畫,在牆上。

我開始欣賞牆面上的斑剝的紋路,那些汙垢痕跡,在我眼中就像是一幅幅水墨,好美,這些髒汙的牆面觸動了我的心,我從在牆上刻字慢慢演變成刻畫,從文字到圖像,從拿路邊的石頭開始變成鋼刷,垢圖是我畫水墨的方式,我一直都在畫水墨,只是媒材換了,而我也發現畫布已經不能滿足我了,我渴望外面的世界,那些我未曾觸及的部分,而創作對我而言不再是畫出美麗圖像,而是有更多想說的話,想要向這個社會提出的問題。


2.這一系列《垢圖從未消逝的風景》作品,從視覺的理解他是刮除牆面部份汙垢,形成畫面,想請問這樣一至兩年即會自然消失的特性,會覺得可惜或是想更長時間的保留他嗎?

當然也會覺得可惜,目前保留它方式是做影像記錄和拍攝,牆面的消逝是我所想要的效果,它是被大自然所收藏的藝術品,雖然這完全和藝術市場相悖離,卻是深深吸引我的,在物質(有相界)的世界裡,「永恆」並不存在,所有物品都會消逝,這就是「垢圖」所要說的概念。

3.對你來說,近期各地有地景藝術、環境藝術、裝置藝術…等,各式藝術創作的名詞,以環境藝術來說它所代表或是俱備的條件是什麼呢?

環境藝術最主要是來自於對地球環境的關懷,最需要具備的條件是:「藝術家的思維」,藝術家不再將藝術品當作最後的目的,也不再將藝術市場放在首要關注的點,藝術家應該站在更高的點去對自己關心的事物做觀察,甚至提出他的看法以及在社會當中實踐它。


4.這次的作品因為都是在外牆上,空間的取得是擁有者邀約創作,或是像秘密塗鴉客一個很短暫的時間快閃創作呢?

一開始是我請求牆面擁有者讓我做畫,當時是實驗階段,在我經營了兩年的作品之後,才開始有策展人提出邀約,目前並沒有想要快閃的創作,因為製版的時間很長,刷牆也是需要技巧,都是需要時間去磨,應該無法太快完成。


5.創作的構思會依照當地的人文、環境,作為創作上的脈絡嗎?能以相關作品做舉例嗎?

每一次都是現地的創作,我舉「蕨」這件作品為例,它是2013年我還住在民族路一帶時的創作(當時還是我請求別人讓我刷牆的時期),當時我做了社區的田野調查,走過一戶戶的人家,挨家挨戶去請人家讓我刷牆壁,後來問到林務局的宿舍外牆,也和局長溝通過,他要求我提供草圖並要求主題要是跟”植物”相關,於是我取週邊的蕨類植物為題,完成了這件作品。

<蕨 – 1>  <蕨 – 2>

6.這次的作品是否有哪一作品創作上你特別喜歡,或有些過程中的小故事跟我們分享?

最喜歡的是「穿越花朵」這系列的作品,它是2012年的作品了,這件作品讓我立志成為藝術家,它是運用我身體感所畫出來的作品,把我過往的水墨畫經驗呈現出來,這件作品我僅用了21張型板,用拼板的方式來畫出牡丹花(牡丹是我第一次畫水墨畫的主題)可見我深愛水墨畫的程度,而垢圖就是我轉換後的水墨畫,這個發展是我創作中的大突破。

<穿越花朵 – 1> <穿越花朵 – 4>


7.此一系列創作的形式,是否也有做其他推廣形式,如:工作坊?

有的,垢圖兼具教育性,它運用數學中解構與構成的技巧,而又兼具版畫的概念,做為教育推廣已經多年。


8.若要請您用一句話分享’’創作’’,您會說什麼呢?

我想引用一位我很欣賞的藝術家池田一所說的話:「我創造的不是作品,我創造的是流動。」每一件事都不是固定不變的,而是在日常中創造微小的改變,以水的視角來看,我們都是生活在地球的一份子,所有在地球上的事物都與我們息息相關。

關於葉佩如

葉佩如現任國小教師,同時進行個人創作。

她擅長以鋼刷在老舊牆面上刻刮出水墨工筆畫的線條,並將此創作方式命名為「垢圖」。「光影、時間、社區、環境」等四個傳統、當代藝術中最主要的議題於她的作品中巧遇,藉由光與影的虛實變化,呈現出多元的風格。

2014年,她所策畫的「合流_環境藝術行動」,結合跨領域藝術與環境教育,目前已成為新竹市陽光國小校本課程,此計畫曾多次獲邀至國外交流,至今仍在教育領域持續推動著。

展覽資訊

展期|2019/8/31(六) – 2019/11/28
地點|白色方塊咖啡&工作室
展覽分享會|2019/10/27  16:00
報名辦法|
1.線上報名 https://www.surveycake.com/s/9nBoz
2.前往白色方塊報名
電話|04 – 7202209
地點|白色方塊咖啡&工作室

合流-環境藝術行動 藝術家葉佩如所經營之藝術平台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