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講堂-《第九個身體》新書分享會

《第九個身體》新書分享會-陳思宏

講座時間:2018/5/16(三)19:00

講座地點:白色方塊

主講人-陳思宏

講者簡介

陳思宏,一九七六年在彰化縣永靖鄉八德巷出生,農家的第九個孩子。

原鄉在每個人身體會留下不同印記,我的是勒痕。我嚮往城市,歐洲電影,文學旅行,自由恣意,紐約巴黎。……身體有勒痕,為了鬆綁,為了自由,為了再度叛逃,故鄉在後追趕,我必須繼續書寫。

一九七六年,陳思宏在彰化縣永靖鄉出生,陳家第九個孩子。在絕對重男輕女的環境下長大,從小被寵,習慣父權思考。這套堅固的守舊在他身上卻註定失效,因為,他無法組異性戀家庭,延續香火。父權的制約與身體持續對撞,開始累積許多隱形傷口。

逼視傷口,陳思宏透過書寫,誠實面對家族記憶、成長路上的跌跌撞撞、遭遇的歧視和異樣的眼光。他審視經歷過的閉鎖與敞開、成年後的身體試煉、以及旅居德國之後的身體思考,從個人細微身體史啟程,呼應島嶼的身體焦慮。

走過暗夜,他勇敢揭露生命之痛,哀感頑豔。移開視線,凝視他人身體,肥肚有故事,皺紋藏記憶,文字聚焦跨界、少數,抵抗主流審美觀點,別闢邊緣身體光譜。行走他鄉,任身體自在揮灑,太陽底下鮮事多,筆走旅行各種怪現狀,畫龍點睛,令人會心爆笑。

如今居住在柏林的這第九個孩子,身體每天都經歷文化交匯與衝突,將坦白交出個人身體履歷。寫傷口,寫長大,寫失落,寫旅行,同時也在找自由……

得過一些文學獎,例如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九歌年度小說獎。

出版作品《指甲長花的世代》、《營火鬼道》、《態度》、《叛逆柏林》、《柏林繼續叛逆》、《去過敏的三種方法》。

內容簡介

我的新書《第九個身體》就是寫給少數身體。書分成三部分:永靖身體、少數身體、旅遊身體。

永靖身體寫我自己身為男同志的身體旅程。少數身體寫給弱勢、少數的人。旅遊身體寫給旅程中在異質文化中不斷變遷的身體。

變遷,讓我們成為更為敞開的人。這次我真的很坦白。

歡迎來跟我聊痔瘡。歡迎來跟我聊被歧視。歡迎來說說,少數的掙扎。

真的,幸好我不是異性戀。如果我今天是異性戀,我就會在父權體制下嚐盡所有甜頭。我身體苦過,被鞭打過,於是我寫這本書。

我愛自己的永靖身體。我們一起出發,一起展演我們的少數。

             ——陳思宏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