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展堂-青春之石插畫展

青春之石Stone of Youth

《Stone Of Youth》Exhibition

敬那些出現在人生中,卻不屬於我們的遺憾
展出時間:2018/6/3~8/31

或許在你內心深處,也有一顆想要擁有
卻無法碰觸的魔法石。
傳說,青春之湖最深處有顆魔法石,讓湖水擁有回復青春的魔力,而石頭由一
個湖水精靈守護。一天,一個男人來到青春之湖想偷走魔法石。他開始與湖水
精靈接觸,與湖中生物互動並深深受到魚群與鳥兒的喜愛,他透過圓融的手腕
在精靈不知不覺間來到湖心,等到精靈察覺時早已經來不及了 …

Q1.插畫對你的意義?

插畫對我來說是另一種視覺的表達語言,在這項目上會不斷想挑戰自我。完成一個滿意的作品帶來的成就感是滋潤的,如一股清泉平息了因久未畫畫引發出焦躁感。為了情緒健康不乾荒,我得時不時的給水。

Q2.這次的插畫「青春之石」有哪一幅是讓你最想分享的嗎?

我特別花了心思的是兩張:繪本中段當角色們來到湖心時的畫面,還有繪本結尾時間拉長鏡頭往下的畫面。湖心畫面我想畫成全本最有張力、最如夢似幻的時刻。從前面開始疊加的刻意的善意,彷彿柔和輕唱的氛圍來到湖心時達到最滿,當小偷直言坦白意圖,這是夢醒的一瞬。繪本結尾我畫了直向的一張,在繪本內拆成三個跨頁,一頁一頁翻去,鏡頭漸漸帶到湖底,想要在閱讀體驗間表現的是沈靜的、緩緩流逝的時間感。在不知道過了多久以後,魔法石開始發生轉變。我在這張裡面畫了新傷到重生的沈澱過程。

Q3.在畫「青春之石」的時候,有遇到什什麼困難嗎?

畫的時候其實沒什麼困難。一般情況最難的應該是想故事,但這本繪本的故事幾乎是自己來找我的,所以我就是很流暢地把它畫出來而已。挫折的話,大概是當畫完之後,有些老師表示內容不太適合繪本吧。(但我本來就是畫給自己的哈哈)

Q4.想要「青春之石」 帶給人們什麼感受或啟發嗎?

畫這繪本在我當時是一個情緒的出口,給了我一種癒療的效果。並不是為了希望帶給讀者怎樣的啟發而編排的故事,只是記錄了當時的心路歷程。但如果讀者剛好有可以套入的經驗,想追求什麼卻求而不得的,想守護什麼卻心有餘力不足的,那或許可以在故事劇情的安排下,跟我一樣得到一點點安慰。

Q5.請問青春之石是在什麼機會下,走上募資平台而成功出版的呢?

原本畫出來我就滿足了,沒有特別去找出版社,只有整理到網路上的作品集。結果Fliper看到作品集覺得是很不錯的募資物件找上門來,我想說放著也是放著,不如就募資看看,有機會還能看到這本實體化。結果英文版募資很順利利,再之後也跟商業出版連線上,在台灣也已出版了中文版。

Q6: 現在有構想什麼之後的計畫嗎?

我希望能畫更多繪本。雖然像這本的故事這樣自己來找我的狀況可遇不可求,我還是想更加往繪本創作的方向前進。只是現在旅遊接案的生活模式雜事太多,進度推進緩慢,我只好慢燉了。

關於創作者/Cinyee Chiu

一開始對繪本產生興趣是小學時看了幾米的作品,但開始認真畫畫卻是國中時受到漫畫的影響,電腦繪圖一路畫到高中。
上了大學後念了經濟系,決定要放下畫筆「認真讀書」,四年來我一張圖也沒畫!大學畢業後再度重拾畫筆,在獨立遊戲公司做了三年的美術之後,才又到美國馬里蘭藝術大學(Maryland Institute College of Art)念插畫碩士,就學期間因為覺得手繪的溫度是電繪模擬不來的,開始慢慢往手繪的方向摸索、發展,風格也重新調整,現在大部份的作品都是手繪與電繪的結合。喜歡用的傳統媒材有炭筆、鉛筆、不透明水彩、壓克力、墨汁等,今年也開始玩拼貼。畢業後便開始以自由接案插畫家的身份工作,同時繼續探索各種手繪與電繪結合的可能性。

Cinyee Chiu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