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走跳藝術祭x小店做小事 走跳藝術祭

走跳藝術祭

兒童走跳藝術祭x小店做小事 走跳藝術祭

小店做小事 走跳藝術祭-關於走跳藝術祭,我也想說…

文 / 發起人 黃書萍

藝術祭的成型就像是場白日夢,關於白色方塊工作室,是間小咖啡店、是個小工作室,組成非常簡單1/2為廚房兼設計、1/2為吧檯兼企劃,這樣的我們從開店前至開店後,即使自己喜歡走訪藝術節,看表演、找展覽,但卻不曾想過自己會踏上主辦藝術祭。

當然有許多人總會納悶,自辦藝術祭不是三言兩語沒這麼簡單吧!!

或許是,也可以說不是。白色方塊對於彰化開店之初也沒有遠大想像,然而情勢似乎沒有自己想的這麼簡單,從開店以來,不知是座落的位置、開店的時機點、吸引力法則,彰化從2015年舊城區漸漸吹起小店風,包含瘦子咖啡、單車旅人、紅絲線、紅葉食趣、吉米好站…等都在這時間點彼此認識,彼此有相似的理念共好的想法,「彰化小店應該彼此團結,讓彰化人認同彰化」,就這樣的共好讓我們參與多場賴和基金會活動、籌辦電影包場、小店敲敲門…等活動,至2016年白色方塊也出版在地刊物-懷報,這些滾動式的改變,加上白色方塊本身店內的展覽、講座,讓我們知道「人文」、及「連結」是讓城市流動的方式。

低著頭、趴下身,在不被看好之途,踏上這冒險旅途,途中所行經「這活動與彰化無關」、「這不是藝術」、「這不是觀光」、「在彰化辦不起來的」然而,這些話語就像一次次強心針告訴我們,當我們要在彰化「走跳」有多麼困難,藝術祭更顯得令人可期。

「走跳」是一種專屬於台灣人的精神

藝術祭的發想,若要捫心自問從何而來的起心動念,那是對即將邁入300年的彰化城感到惋惜與期待,彰化這樣一座古城,有人文、有歷史痕跡、在地飲食、曾經商業繁榮的小西街…等,然而至今的彰化,是人口流動的城市,年輕人口往外找尋工作機會休閒娛樂往其他縣市奔走,這樣的狀態不是我們市井小民所能改變的,更不是’’城市’’會主動站起來說:留在這裡吧!!

口往外找尋工作機會,休閒娛樂往其他縣市奔走,這樣的狀態不是我們市井小民所能改變的,更不是’’城市’’會主動站起來說:留在這裡吧!!

因此。彰化需要什麼,活潑的城市氣氛、擾動城市的藝術創作、對城市呼應的表演活動,這些我們借「走跳」接軌城市,讓在各領域走跳的人們(創作者、藝術家、在地人、表演者、工藝職人),進入城市,駐紮、訪談與城市對話,讓安靜許久的彰化城再次走跳,再次展現他獨有的樣貌。

藝術祭的部分主要也分為,一、國際藝術串接聯展與藝術轉動舊城區特展,以駐地創作打頭陣,邀請藝術家走踏、駐紮、訪談彰化,包含永樂大富翁、日常製造、郡守舞..等,透過共創、共畫的形式讓在地居民、學生一起創作,找尋彰化獨有的歷史、文化;二、國際藝術串接聯展,邀請義大利插畫家Paolo Rui與他的藝術家朋友共同聯展。三、走跳藝術日,包含藝術體驗市集、職人手作市集、走跳大舞台、藝術大舞台…等,表演團隊特別邀請野孩子肢體劇團演出,以野孩子獨特的默劇形式呼應城市本身無法說話的特點,但這樣的不說話卻能透過肢體來溝通,誠如城市會養成他與人的接觸;第二部分邀請街頭馬戲表演者,以各自獨特的內容、行走國內外豐富的表演經驗,帶入彰化孔廟,讓鮮少有機會進入孔廟的人們,重新在藝術祭領略它獨特的風采。

一場藝術祭 領略〝人x藝術〞的自然吸引力

當逐筆寫下此文章,活動已進入尾聲,從籌備開始、團隊磨合、人力招募、展覽開跑直至走跳藝術日,當中所遇著的難關雖多,但工作團隊各自張開自身專業,許多志工、店家加入響應,讓走跳藝術祭,漸漸打開能見度、漸漸的也有更多在的彰化人、移居彰化人、出走彰化人,經由藝術祭看見彰化的可能性。

展覽區導覽志工 我也想說說…

展場導覽志工欣倪

首先,對於能參加如此活動感到相當榮幸並與有榮焉,從沒想過在彰化也能夠有屬於自己城市的藝術活動,而當我偶然看到臉書的活動訊息時,才明白原來有這樣一群充滿熱情的人,帶著一份對這座城市的關懷,藉由藝術祭活動讓更多人去了解屬於彰化的人文風情。在展場擔任志工的同時,在接觸每位來參觀的朋友們,都讓我有不一樣的感動,當我看著小朋友認真仔細在看著地面上的畫作,不時好奇的發問,在講解時聆聽的表情,讓我獲得滿滿的感動,這樣一份回憶是足以珍藏的寶物,是我在參與活動所收穫的喜悅。

展場導覽志工文娟

一開始聽到白色方塊有一系列藝術祭的活動,就很積極了解自己可以做什麼,一方面是自己喜歡藝術、一方面也喜歡與人談論、導覽藝術,因此就主動報名。在實際與在地居民接觸,也發揮自己與人溝通的專長,感覺很踏實,因為生活就該與藝術結合,美好的感受也由心而生。經由志工的導覽民眾對作品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也願意主動分享他們對作品的相關經驗。這種無私及無功利的分享,於現在台灣社會是必須且自在的。

藝術走讀 我也想說說…

楊文傑醫師

一整天雖然不短,卻還不夠在駐足的當下細細品味每個在地故事裡的快樂與哀愁。不論是茉莉莉咖啡店兩姊妹用心改造經營的老屋新生、自家用料理食堂的詹姐身上透露出平凡又不平凡的堅韌與熱情,白色方塊工作室創心獨具的藝術布置、彰師大美術系師生在王長發商號試圖重現先人勇渡黑水溝後成功在農業大鎮半線闖出磊磊家業的驚心動魄、瘦子咖啡曼妙的咖啡滋味以及店裡童心未泯的藝術畫作、城中街裡單車旅人50年代風味的室內風格與黑膠唱片、小王子邱明憲在百年大成故事屋為大家準備的老彰化知識、南郭師生在南郭郡守宿舍群的行動藝術、旅法藝術家葉育君在自家的Instant 42策展,以及當日活動的句點~白色方塊咖啡廳;一整天的活動結束後,胸口盡是脹著一股難言的悸動,許久不止。

四月七日藝術日 我也想說說…

劉碧娥

2018,四月七日,天氣晴,我們在彰化孔廟兒童走跳藝術祭。這裡的表演很精彩,台上專業雜耍表演者各個身懷絕技精湛目不轉睛掌聲鼓勵大方打賞,好啦,其實我事前根本不知道有這麼精彩的表演,看到根本就是賺到!還好我有帶小孩一起來,而且一次帶了五隻,真是賺飽飽。還喝了大同探索咖啡,看見海星協會,非主流的孩子們也可以被看見並且出門開開眼界,真好。感謝這一群厲害的憨人,願意為這塊土地傻傻的付出,把藝術帶進彰化,也帶進生活,讓我們眼裡有光,看見希望。這一天,風涼涼的,但我們的心暖暖的,因為兒童走跳藝術祭,我們靠近了藝術,靠近了人群,也靠近了最親愛的故鄉土地。謝謝你們。

民生國小黃怡嘉老師 /班級學生

4月7日這天是彰化兒童走跳藝術祭的走跳大舞台的活動,一到了孔廟,心情真好,因為野孩子劇團的精彩表演已經開始了。野孩子的表演是令我最期待的,果然看完演出後,真的很精彩,雖然是默劇,沒有搞笑的臺詞,卻靠著肢體動作搞笑,成功讓大家感染到他們的魅力,接下來是街頭藝人-楊世豪的表演,他說這是從巴黎帶回來的作品,他就好像與冰冷的大環融為了一體,也讓我感受到了,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林煒翔

第一次在彰化看到如此精彩高水準的表演活動!涼涼的天氣卻有著暖暖的感動,譲人看到表演藝術者對夢想的堅持與付出,以及主辦單位的用心與熱血!身為彰化的一份子,很榮幸能參與這次的盛宴!謝謝你們為彰化注入新的活力與希望!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