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城市x非典型旅人(下)

想想城市x非典型旅人(下)

文/王雅玲

旅行如人生,不是一場競技,
更非炫耀示人,滋味不同,
卻可以各自咀嚼屬於自己的芬芳美麗。

想想城市x非典型旅人(下)

日常生活當中,我們試圖掌控大部分的事項,幾點上下班、去那裡吃飯、在那裡買東西…所有瑣碎的家居片段,都必須以最高效率進行,以確保生活常軌順利運作。可是也因為對環境的熟悉,不必時刻戒慎,常常一恍神,就忘了上一秒手頭正處理的工作。日常生活有時消磨了從容和悠閒,有時讓我們麻木不仁,日復一日。

於是,平凡的我需要旅行。

一旦啟動旅行模式,生活節奏立刻放慢。陌生的語言和食物,不同的城市風貌,迥異的交通方式讓我們突然警醒,必須駐足聆聽,必須用心審視,甚至讓我們在無數細節的抉擇上重新認識自己。

在旅行中我可能會發現自己不再是一個好相處的人,原來自己有這麼多奇怪的“眉眉角角”,原來自己真的比較在乎旅程而常更改目標(解開混亂人生之謎啊!),原來,我在乎的是這個啊,而別人想要的原來我沒興趣呢!原來,我如此膚淺,只能殘念看熱鬧;原來,時間讓我變成現在的樣子,看到以前不曾注意的風景。這世界真的從來不缺少美,只是缺少發現。而我們無法擁有全部,只能學習咀嚼擁有的一切。

而這世界很大也很小。

德國哲學家康德深居簡出,一輩子沒有離開過自己居住的小鎮,只每天定時散步就寫出純粹理性批判等曠世鉅作;很多人沒事就出國,走馬看花賞盡山川風景,只換得一張又一張印象模糊的到此一遊留影。

旅行並不如我們想像的萬能。可以增廣見聞、可以療癒創傷,可以結交友人,可以改變生命……,通常旅行和我們是怎樣的人有關。但我不能輕忽旅行的好處,因為對沒有想像力的我而言,旅行途中,是開始重新學習想像的機會。

例如在路經哲學之道無數次之後,終於到訪銀閣寺。是因為時間對了,心情正好,所以駐足欣賞。原來錯置的旅行方式更適合自己。不知道還有那些人那些事會讓自己感動,但希望別再照本宣科、按表操課,沒有一生必去十大城市,也不必規劃一百種不吃會後悔的美食,正如往後人生道路的選擇未卜,但一定要為值得的人事物停駐。

一個人的旅行其實就是不斷地迷路、尋找、再迷路、再尋找,若不冒險就沒有樂趣,反反覆覆,有時路上繁花如錦勝過到達毫無意義的目的地;有時到達的舒暢痛快弭平沿途所有艱辛。看他人旅行輕鬆愜意,事實上旅途中經常疲憊困頓,孤獨徬徨。正如觀看他人的生活美好,背後可能千瘡百孔,我們只不過就是各自努力的存活,盡可能不崩壞。可不就是這樣的挑戰,讓我們面對自己的怯懦卑微而仍要接受。

人生最困難的功課在明白真實的自己如此懦弱膽小之後,仍要包容寬待。旅行如人生,不是一場競技,更非炫耀示人,滋味不同,卻可以各自咀嚼屬於自己的芬芳美麗。

非典型旅人不懂音樂、不懂文學、不懂繪畫、不懂攝影,俗氣的自己混搭著直覺遊走世界,也可以理直氣壯感受美好。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