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城市x非典型旅人(上)

非典型旅人(上)

想想城市x非典型旅人(上)

by 馬不停蹄的雅玲老師

要怎樣才能享受旅行的快樂就如追求人生的幸福,從來沒有答案沒有公式,只要能珍而視之,就能真正擁有。

怎麼選擇旅行的地點?看山?聽海?賞花?依心情?省預算?找遊伴?

怎麼安排滿意的行程?緊湊?輕鬆?放空?照書走?隨興遊?趕流行?

資訊氾濫,閱讀著他人的遠行,彷彿自己也走過,生命如此短暫,我們無法經歷所有,只能用微薄的自我來認識世界。別人的故事永遠只能用來言說,只有親自觸摸過才有意義。於是,旅行的真諦是不管走過多少地方,不管走過多少次,永遠不把這世界的一切當做理所當然。

誰適合結伴同行?你是好的旅伴嗎?

旅行需要二十四小時生活在一起,跟團作息有序,三餐有人打點,無須找路,不必費心,交通工具呼之即來,至多看團員不順眼(或太順眼?喵!)。可是上車睡覺下車拍照的制式行程常常有搔不到癢處的微妙錯亂。通常有興趣的點,多半走馬看花;沒興趣的點,導遊總遲遲不集合。假以和陌生人鎮日相處,沒話找話說強裝熟,實在不適合我這種既鄉愿又孤僻的傢伙。

可結伴自助行呢?光是行前達成共識還不夠,真正的日子是每天都要討論吃什麼?去那裡吃?去那裡玩?找得到路嗎?安全嗎?你要走馬看花、集點式快走;他要終日慵懶、無所為漫遊,甲愛逛街,乙求美食;有人凡事便宜至上,務必錙銖必較;有人最好簡捷便利,用錢擺平一切。彼此個性還要能合能分,好聚好散,既不能過度黏膩,需適時獨立自行;也要能適度表態,以免做主的人壓力過大,種下心結。

那一個人旅行最好嗎?倒也未必。先決條件當然就是要可以耐住寂寞,自得其樂,一個人身兼導遊領隊管家會計,眼要明手要快、果決無悔。別總標榜景點有多美,路上人情有多溫暖,如實生活是可能是水土不服、腸胃不適、皮膚過敏,甚至拉稀便祕(還同時發生),若加以三不五時總來個大迷路小暴走還有丟三落四、恍神失態的迷糊,有時真是叫天不應喊地不靈啊!

所以不管如何,身體健康能倒地就睡,腸胃正常能大吃也能挨餓,體力充沛能跑能跳,應該是基本配備。最好不重繁文縟節,個人儀式,有玩到很好,沒跟上就作罷,充分享受當下分分秒秒。加以永遠充滿好奇心,不僅能自得其樂還可以苦中作樂,願意冒險,不怕踩地雷,少抱怨、少比較、少批判、多融入、多欣賞、多感受,做文明人,尊重文化。

要怎樣才能享受旅行的快樂就如追求人生的幸福,從來沒有答案沒有公式,只要能珍而視之,就能真正擁有。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