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講堂 — 藝術家、拳王與受刑人:寶島上的移人群像

藝術家、拳王與受刑人:寶島上的移人群像

外籍勞工、新住民,他們是誰?來聆聽身懷絕技的移工故事…

那曾經與你錯身而過的,可能是菲律賓技巧高超的沙畫藝術家、或是打遍台灣無敵手的泰國移工拳王,高手就在你我身邊,故事就發生在不曾去注意過的角落間;而我與你一樣從互不認識、到聆聽故事,期許我們能以平等的態度,來接納這群來自南洋的異鄉朋友們。

主講人介紹:

Asuka,本名李岳軒,政大新聞系、台藝大廣電系應媒碩士班畢業,號稱全台灣長的最像東南亞外勞的記者,曾在東南亞文字報刊「四方報」服務5年。2016年離開前東家後,與一群同伴另外創立網路獨立媒體《移人》並擔任編輯總監,持續採訪、撰寫移工及新住民的故事,同時也實踐自己身為新聞工作者的理想。

講座資訊:

時間:2017/11/22(三) 晚間場 19:00~21:00
地點:白色方塊

講座內容:

在平時日復一日的生活中,您上班、下班、放假、出遊,總會不經意的看到「他們」 ──  來自東南亞的外籍勞工、新住民;對於這些皮膚黝黑、輪廓粗獷、有些女性包覆頭巾、嘰嘰喳喳講著聽不懂語言的人,您覺得很熟悉,因為彷彿到處都能看到「他們」,但您又覺得很陌生,因為好像幾乎沒跟「他們」講過話……

根據統計資料,目前在台灣的外籍勞工人數超過65萬、新住民人數超過52萬,這兩大族群相加的100多萬人,已經比全體原住民族的人口總數還多,是寶島上不可忽略的「移人」族群,且外籍勞工們幫本地資方扛起了最低階的勞力工作,新住民則部份拯救了台灣慘不忍睹的生育率,可以說,這群「移人」在許多方面成為緩解社會危機的「解答」。
然而我們的社會風氣及媒體,長期以來卻是以「麻煩製造者」的角度在看待他們。

《移人》是由一群關心移工、新住民的新聞工作者所組成的網路獨立媒體,我們長期親身接觸「移人」並採訪、撰寫他們的故事,期盼透過報導使本地民眾拋棄刻板印象,重新以客觀、平等的角度認識「移人」們,而在本次演講,我將會介紹採訪生涯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三位「移人」受訪者:受刑人、藝術家與拳王的故事。

馬力歐沙畫藝術家

更多故事 千萬別錯過11/22白色講堂 藝術家、拳王與受刑人:寶島上的移人群像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