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農恬好食

農恬

2017農恬好食

採訪整理/Daniella

受訪者/農恬好食主辦人:祥哥(藍廚義式廚房主廚)

「市集、野餐、音樂」這代人的休閒去處,當我們打開搜尋引擎,搜尋「市集」約有35,200,000筆相關搜尋,舉凡國內、國外各地市集,各種名號、類型皆可在一秒之中獲得資訊,或許我們大膽一說,一個周末假日可能有100個大小不一的市集正在上演,然而在這百家爭鳴的時代,這期懷報仍要分享七月份在彰化所辦的「農恬好食派對」。

以下為小編與農恬好食派對發起人祥哥對談稿:

Daniella:當初是什麼樣的「起心動念」辦這活動?

祥哥:我自己本身在彰化經營餐廳超過十年,這一兩年同業常有交流、論談,而我們常談著一個問題,看著彰化人面臨工作選擇時多半是出走彰化,有些人認為彰化沒有適合他的產業、有些人想去大都市生活、有些人認為彰化沒有發展空間;然而當我們不斷討論這問題時,得到的是青壯年人口外移、休閒去處選擇少、一日生活圈在哪?產業停滯…等等的問題,許多無法當下改變的狀態,卻反而默默萌生要有一股力量來關心這塊「土地」。

Daniella:這次活動場域的選擇,怎麼會想落腳在農耕田地呢?

祥哥:一開始構思活動就沒設定在彰化市中心,反倒是彰化市邊陲-磚窯里(是自己從小生長的家),地理位置是秀水-和美-鹿港三者的接縫帶,雖說市政區域屬於彰化市,但這除了小工廠、農耕田地,幾乎沒有其他產業,社區老人化、產業停滯、年輕人出走…等狀態,在這一區是相當顯著的生態。

因此,這次活動我們其一希望讓彰化市區的人口走入磚窯里、其二期待活絡磚窯里這一代的居民,讓有趣、活潑的力量進入不被關注的地方。

Daniella:兩日的活動包含市集、音樂、演講、農田餐會,當初是怎麼樣串聯這麼多想法呢?

祥哥:一開始想做這件事情,就像是場白日夢,從只有我一人,籌備的過程開始一一拜訪彰化開店的老闆、及各路朋友;有些人會說:白做夢了啦、別吃力不討好啦、半不成啦!!,但小弟我總是左耳進右耳出,漸漸的許多店老闆紛紛出手,例如:馴鹿咖啡店協助場地施工、獨立思考咖啡店場地規劃、餐會花藝布置、曾任台中法沐餐廳廚師-林昆霖籌措餐會、明德中學學生擔任餐會服務人員、彰化師範大學、彰化藝術高中、彰化高商等同學協助現場市集、服務台志工….等等非常多人的協助,突然間發現這活動雖然籌備期看似不長,但或許是彰化醞釀許多年而有的白日夢。

Daniella:呈上提,在這麼多的活動設計中,有沒有哪一環節與這次場域有非常深刻連結?

祥哥:這次餐會由主廚林昆霖設計,它以彰化的「風土民情」與「返鄉」作為整個餐會架構。其中舉例來說:
「風」概念-味道。使用稻穗、麥草、新鮮稻草綑綁成小束,餐會開始後放入炭製造煙燻效果。意指將賓客帶入彰化熟悉的味道,每到稻草收割之後燃燒稻田在空氣中總是彌漫著一股熟悉的煙燻味,這是屬於彰化的味道。作為開場帶領著賓客進入我們的主題。
「土」概念-土壤。土壤連結稻米。使用稻米的變化與在地雞農提供的有機雞蛋入菜。感謝這片土地帶給我們的生命。
而除了餐點的設計,場地的設置我們安排在田埂上,讓賓客以天地為最好的餐桌,享受田間最自然的餐餚。而農田也回應我們,讓這樣的餐會更具獨特性。

Daniella:整體活動有什麼印象深刻的事嗎?

祥哥:深刻的事情當然非常多,包含自己經驗不足、經費不足、溝通不足…但若與這些相比,在活動籌備過程,由於場地先天條件是荒廢的農田,土地非常乾裂,因此為了讓場地符合我們的想像,從鬆土、打木樁、鋪草、水電設置…等,看起來簡單的幾個字,卻是一天十小時的曝曬,一日又一日反覆勞動的累積,雖然回頭看確實非常累人,但其間常有朋友、朋友的朋友、在地鄰居主動出手,就讓我想起早期彰化農忙、或是家有喜事鄰居都會主動出手「湊腳手」(台語),這樣人有人之間自然的出手相挺,是彰化人很可貴的真性情。

Daniella:活動過後一個多月,現在回想起來還想再辦一次嗎?

祥哥:會的,雖然整個人真的曬了一身黑,但想起這過程自己店裡的員工反倒很主動處理店內工作,也到現場幫忙,對我自己是很大的成長;另一方面,這次整體協助夥伴,包含鄰近的居民都說「明年的農田我幫你找好了,沒問題,可以辦」,或許就是這樣的凝聚力,讓一起辦的夥伴們很有信心,明年我們會回來的。

白色方塊也想說:

「你從哪裡來?你想去哪裡?」看著農恬好食活動初期的街頭訪談影片,看到彰化人面對工作與生活難存留在彰化,是事實卻也非事實,流動的城市有人離開亦有人回歸,就如同懷報「地圖-走走彰化城」從第一刊標示12處,至今繪製25處,這是城市的脈動,雖然緩慢,但只要勇敢作夢,憨人也能築夢而居,一起在彰化做夢吧!!

40347660_532124457238304_7212068070800490496_n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