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走跳藝術祭 展覽|藝術家的提問室/林虹亨

2023走跳藝術祭,展覽|顯影計畫:跟著「走跳獸」走一條彰化的路。

是一場以彰化300年為背景的策展計畫,創作上集結獨立創作者及彰化在地的國小、國中、高中各級學校以共創工作坊的方式,一起在走跳藝術祭的期程以「原型走跳獸」進行創作。

何謂走跳獸:

走跳獸來自製作團隊的企劃發想,當我們不斷討論「彰化」是什麼樣貌?是什麼孕育了現在的彰化?彰化自1723年建縣以來,時至今日,共經300年,粗略以十二生肖作單位,也就是在時間上經歷了25輪(這個「輪」在生活的對話中,經常用來顯示年齡的差距,同時也是時間的累積)。經過這25輪的彰化,透過策展的構思,將彰化的日常以十個主題反映現在的彰化,其中兩大類型來看,包含軟性的與硬派的,硬派的包含建築、廟宇、文學、鐵道,軟性的包含肉圓、爌肉、伴手禮、咖啡及其他不可錯過的生活所在。

在策展上,團隊將彰化擬人化思考,如果肉圓、爌肉、建築、鐵道……等,都是彰化的一部份型態,它們分屬在不同時代,有些逼近300歲,有些年僅3、5歲,因此當藝術家蔡璧合提出以「兔年」出生的彰化作創作發想,似乎巧妙的呼應團隊的各種困擾:誰可以代表彰化?彰化的多種樣貌我們認識嗎?300歲的彰化在未來也要有如兔子一般多子多孫、開枝散葉?

「走跳獸」就此誕生,走跳獸是彰化積累的樣貌,也是領路的親善大使。

走跳獸x獨立創作者-林虹亨

與我們聊聊這次參與走跳藝術祭的展覽..

  1. 這次參加走跳藝術祭「走跳獸」創作,有發現什麼不一樣的彰化嗎?

其實沒有特別發現不一樣的地方,但在來回安裝的過程中有不斷發現彰化市的人都聚集在美術館前面跳舞與各種民間活動,有不同年齡層與職業,以及之前走走古城的活動,看到民間社區與團體其實活力十足,說不一定彰化是個很適合辦舞蹈祭的地方呢?

  1. 這次的創作方式,爲什麼會這麼做呢? 

我通常會先問自己”我最想表達什麼”無論是什麼主題,這個答案直接影響我的選材,例如賴和作品內涵草根性,這立即讓我想到尋常物件”掃把”,以及他之於當時日治政府,總是講些不中聽的話,三天兩頭被抓去牢房蹲,那肯定是充滿刺的存在,「那個刺刺的傢伙」就誕生了。

這次我想讓材質自己說話,例如使用在「難言之隱」的幻彩紙,因為環境的關係,表面所折射變化多端,就如語言的特性,語調和語意之間有模糊性,更別說多種文化的融合體,漢文、台文、日文之間無法被翻譯及傳達的,真懂、假懂、不能懂的通通融進了幻彩紙的無限折射裡,象徵人類語言似是而非的流動狀態。

  1. 這一系列的創作,有那件作品或地點特別想跟大眾分享?

大概是「誰說的算? 」我第一次挑戰用鋼筋創作,但鋼筋本身的語言太符合我所想傳達的:固有現實也相應我們所處的實體鋼筋世界,雖然素材很不熟悉,也花了一些時間,但這是構成這個作品的重要語彙,依著堅若磐石的現實,我們總以為逃不出我們所建構的世界,但有趣的是,我們站的立足點各異。講到彰化大家一定想到賴和,但這一切怎麼被形成的?,為什麼當代不斷提及,我想去探索這個刻板連結,以及探問人們思想物件的起點為何,以及我站在此刻是為什麼?

我們為何傳述賴和?我們正在篩選什麼,面向群眾正在需要著什麼?我們真的能夠認識真正的他嗎?賴和也許是某個時代的定錨,例如反抗精神的代表,但物幻星移,日治政府的眼中釘、國民政權的共匪與左派 、人民眼中的良醫、甚至中共認知的抗日英雄,直至現代他能代表本台灣本土文化,賴和在歷史中的意義不斷流變,我們能夠認知到更立體的精神涵義嗎?
鐵條連結的是不同物種與形狀的腳,象徵不同時代有著不同的需求,無論是左派右派都有他描述立足點,我們以為現實無間不催,但其實人與一切事物的意義會因為你的觀看與反思而改變,那個開始是現在正站在此刻思索的「你」,尾部是「光」是那個改變歷史的微小的肉身行動。

  1. 這一系列的創作,有那件作品或地點特別想跟大眾分享? 

懊惱大概是我又把夢做的太大,然後把自己搞得太累,我的收穫是健康與保持心情愉快真的很重要!!! 以及這次嘗試許多媒材,感覺漸漸的更靠近物的本質性。

  1. 這次創作過程,有什麼令人懊惱或意外的收獲呢? 

回彰化幾年,我的尺度已經從一小時還好啊,到了10分鐘都覺得遠心裡尺度,我被彰化市的便利性給慣壞了,更別說我的作品在文學步道垂直好漢坡,認真看作品練身體,一舉數得。

6. 給我們幾句話,讓大家認識你吧。

  我非常喜歡打赤腳坐在地上,運動就是繪畫與製作麵包。

個人簡介

林虹亨虛無又浪漫的插畫工作者,總是蹦蹦跳跳滾來滾去

更多連繫

FB: https://www.facebook.com/xsillustration

IG: https://www.instagram.com/xssn_art/

文/炯話郎編輯團隊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