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抱教育文化協會x走出教室的咖啡之旅

馬來西亞

懷抱教育文化協會x走出教室的咖啡之旅

文 / 懷抱教室咖啡老師 黃書萍

帶著咖啡去冒險

如果開店是讓自己找到生活與生存的方式,那麼沖咖啡的技能就是讓自己走出更廣的法寶。這一年來,白色方塊對自己要做的事沒有預設立場,卻意外的帶著一批學生走出校園,前往馬來西亞新民獨中展開咖啡課程,而這一切要退回2017年走入校園的那一刻開始說起……

開店原先是件再單純不過的事

隨著開店時間拉長,講座與店內小活動的舉辦,身為老闆的我們也與客人展開更多連結,而這連結也從單向走向雙向,店內的常客王雅玲老師開口問我,能否前往大同國中進行咖啡課程,起初僅是接觸學生自主性的咖啡實習商店,擔任一學期的開店指導老師,後來學校輔導室戴維仁老師開口邀請我擔任探索班的咖啡老師。

不設限的修正教學辦法

對我而言,進入校園對學生授課不是難事,困難的是學生是否有意願參與課程,而探索班的學生屬於需要輔導室高度輔導資源的孩子,這樣的孩子有些是自願,有些是在老師的推薦下來到此班級,因此課程總是隱藏著來自學生的挑戰,如何讓學生自主學習、接受考驗、勇敢冒險,都成了我在這堂課裡賦予自己的挑戰。

手沖咖啡在台灣漸漸普遍,在咖啡行業也已經是個趨勢,但對於國中的孩子來說,仍是非常陌生,甚至直覺性的為單品咖啡冠上「有如中藥般滋味」的形容,在這樣的情形下,顛覆學生的味蕾,讓吃慣雞排、喝慣珍奶的孩子重新感受酸、甜、苦、鹹的滋味,反覆以味蕾課程搭配手沖咖啡的練習,有些學生很快就展現學習的熱忱與天賦,想當然爾,有些孩子會抗拒這系列課程。不論是沖煮的練習或品嘗咖啡,對某些孩子來說總是困難,因此維仁老師常邀請學生到輔導室沖煮咖啡。

在這過程中也發現,當最不願意練習的孩子開始行動,稍微不願意練習的孩子會受到激勵,開始自發的練習手沖,試圖強過練習更多的孩子,在課堂上形成一股互相較勁的動力,雖然表面上大家不會討論,但比起學期之初,看似學習低成就的孩子逐漸展現出更多學習的意願。

而學生的學習動力,也由教學課程上的師長交代轉變為學生的自主學習,從課程初期要求學生閱讀咖啡書籍,至課程後期學生因為要與其他學校分享、介紹咖啡,而開始將知識轉換成自己的語言,也許一開始他們講得生澀難懂,但隨著一次次實地演練,逐漸變得流利順暢,由此看得到學生自主性的學習熱忱。

走出校園 以咖啡與社會連結

國中畢業,下一步就是升學,然而所有學生都自主性的想走向下個階段嗎?未必見得。當有了這樣的分歧,我開始不斷思索,等學生畢業後,社會還能用什麼方式讓他們持續保有學習的態度。

因此教學一路上,我都與懷抱教育文化協會緊密溝通,協會看到孩子的需求回應孩子,評估若是帶孩子去馬來西亞交流,對孩子是否算是設立一個具體目標,進而促使他們更願意下功夫呢?憑藉著這股意念,一行人為孩子找機會外出參加市集擺攤,與彰化咖啡店老闆交流,再經過一個月的集訓,每個人依工作項目練習與分工,終於有了出隊交流的規模。

走出校園本就不容易,飛進馬來西亞對於團隊而言更是挑戰,一行人得適應當地氣候、飲食、人文、語言,帶著緊張又興奮的心情,與新民獨中的學生見面。從第一日的緊張,學生上台分享時而忘詞、時而放空,到全神投入,他們適應得很快,我們看到學生很努力地分享所學,也在觀察同儕教學的方式,在課堂上積極修正自己的說詞用語,這都是潛在的進化,學生也在課後分享:「自己還很不足,需要有更多準備,不然會被考倒」,簡單幾句話可看出他們對自己的期待,這就是這段時間我與懷抱文協能給予他們的指引與教導。

或許隨著學生進入高中,懷抱文協與學生將有不同的連結,但我期許這樣一段記憶能讓學生懷抱自己的夢想,走得更加踏實。

謝謝 懷抱教室為孩子所做的努力
謝謝 懷抱文協所提供的教育機會

文 / 彰化縣懷抱教育文化協會秘書長 劉筱恩

「人」,是我們最關切的對象

帶懷抱少年到馬來西亞分享手沖咖啡,是協會成立之初沒料到的發展。經過課堂教學、市集洗禮及彰化店家的培訓,孩子的手沖技巧已然達標,交流能力也在進步中,但要到另一個國度作分享,難度依然高,所幸孩子適應力強,因為挑戰來得新奇,他們也樂於接招,當下及後續反映出來的效果都比預期的好。

然而帶隊老師也面臨考驗。身負照看孩子的責任,近距離長時間密集相處,老師間要如何契合,如何在教學之外的有限時間內,為孩子開檢討會,開內部討論會並打理私事,繼續下一天的行程,真是考驗。我們全程沒睡飽,稍有空閒便雙眼放空,有時難免口氣差,但彼此容忍彼此支援。唯有這樣經歷過一遍,才能認知到每個人對協會的願景或有差異,展開真正的溝通並成為彼此的伙伴,一同鋪就前進的道路。

理事長雅玲老師關切參與事務的老師群,不只希望孩子有收穫,也希望帶隊老師有收穫,她重視我們享受過程嗎?學到東西嗎?以及最重要的:還想持續下去嗎?她凝聚了一種共識:當我們將自己打理好,關切的對象自然會變好。

在這次出訪過程中,我們實現了這個共識,無論對孩子或對我們來說,這都是一趟收穫滿滿的旅程。

35403897_187211181982517_3929670440460484608_n

文 / 懷抱少年 呂松杰

一定要一直練習

大家好,我叫呂松杰,我在國中的時候加入了探索班,學了一年的咖啡,上學期是學手沖咖啡,下學期是學義式咖啡,剛開始學手沖的時候,我以為沖咖啡是一件非常無聊的事情,而且在沖的時候需要非常有耐心,不能隨便亂沖,也不能馬上放棄,反而是要更加努力的練習,才能沖好一杯好喝的咖啡。

在下學期,我們是學義式咖啡,當初以為用機器煮咖啡會比較簡單,直到開始實際操作以後,才發覺雖然是用機器煮咖啡,但還是一定要一直練習,不然煮出來的咖啡不是太苦,就是太澀。

直到畢業以後,由懷抱的老師帶著我們幾個學生去不同的店家做參訪,聽了許多不同的故事,才知道開一間店不是非常簡單的事情,需要把每樣東西準備齊全才可以。七月中,老師帶著我們幾個學生去馬來西亞做手沖咖啡的交流,雖然我們去到那邊會怕跟他們的語言不通,但我們還是嘗試著與他們溝通,雖然有時候會聽不懂,但我們還是很努力教學手沖咖啡,下課以後,我們會一起聊天,聊開了以後才發覺,他們人很好相處,講話也很有趣。

三天教學完以後,我們去了檳城,去了許多不同的地方,也有嘗試當地的小吃。去到了馬來西亞才發現他們的當地文化與台灣的文化完全不同。

我的分享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