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想不到的濟州島,以博物館串起的濟州旅行

意想不到的濟州島,以博物館串連起的濟州旅行

文/黃書萍

如果說,來去濟州島直覺想到的前三名,一定是黑豬肉、白帶魚、橘子園,任憑我們自己都沒有注意過,原來韓國會有這樣一座小島,東南西北各方錯落著滿滿的美術/博物館,數量多、內容廣闊、作品質感也令人耳目一新。

這樣一座一年迎來1200萬觀光旅遊的小島,在地居民僅是50萬人的小島,居然有60幾處的美術/博物館,非常令人不可思議,如果在島上出生的孩子,國小、國中的校外教學可能還走不完這麼多的館藏。但究竟是什麼樣的因由在這座1827平方公里的島嶼(約是彰化縣加上雲林縣的面積),富有了這麼開闊的藝術、文化能量。這些好奇與提問都是在旅行的過程中好奇的所在,也許我們暫時都不會解開這些自我的提問,但身為旅行者反倒能以非典型的旅行方式(走訪冷門又不經點的旅行),用更緩慢、更賞析的角度慢慢走入這座島嶼。

在島嶼上以休息作為旅行的方式

此次走入濟州島,非典型濟州旅遊旺季期間,掠過了最多人的戲水夏日,選擇在秋末的時節,對於第一次走入濟州島只知道白帶魚、與黑豬肉的我們,真的被懷疑這時候去濟州島要做什麼,也不知道路上的風景是如豐盛。

在沒有旅行計畫表只有地圖標註的旅行,那就看天吃飯吧,如果下雨我們就……(待在美術館)、如果太冷我們就……(待在咖啡館),旅行的展開全憑在出發前,突然發現了不可錯過的濟州島建築之旅、幾處無法分辨名為「濟州現代美術館」(到底有幾間現代美術館)、幾處安藤忠雄建築師建造的美術館、韓國當地藝術家李仲燮文化路…等等,這些非著名旅遊點,成了我們旅途的標記。

幾項實用的小工具

.在韓國真的需要使用Never map,導航才會方便

.在韓國真的要下載papago,翻譯如果太慢,還是要靠自己

.在濟州島租車很方便,與台灣一樣是左駕,可以在台灣樂天先預訂汽車,下飛機後就可以搭接駁車取車。

.因此下方的幾項推薦,附上never 連結,讓大家更方便使用。

第一次的濟州島 建築與美……的旅行

將分次介紹幾間這次走訪的博物館、咖啡館、與那些不可錯過的美食與美好的事

  • 一趟八天七日的博物館見學
  • 1. ARARIO MUSEUM 一館
  • 2. ARARIO MUSEUM 二館
  • 3. ARARIO MUSEUM 三館
  • 4.光之碉堡美術館
  • 5. Yumin art nouveau collection
  • 6.李仲燮美術館
  • 7. Waljong Art Museum(Lee Wal Chong個人美術館)
  • 8. Jeju Museum Of Art(濟州道立美術館)
  • 9. Arte museum
  • 10. 史奴比博物館
  • – 遺珠,總是會有的,下次周一公休一定要記得,濟州現代美術館、濟州道立金昌烈美術館。

作品與空間很有關聯的 博物館 #1 ARARIO MUSEUM

ARARIO MUSEUM 一定會再回訪的博物館

位於濟州市區的博物館,適合以徒步行走在一、二、三館之間,每一館的作品皆不同,作品都是由韓國藝術家金昌一(CI Kim)所私藏,作品皆以現代藝術為主,包含平面、雕塑、錄像…等,對於欣賞現代藝術創作是非常好的入口。ARARIO MUSEUM三館的建築是皆是將舊空間進行改造-包含電影院、旅館不同的內部空間,因此三間館藏都以不同的方式留下了原本建築的痕跡與部分牆面或柱體結構。

ARARIO MUSEUM 三館
      .37-5 Jeju-si Jeju-do / 제주 제주시 산지로 37-5
      .3064-720-8202
      .[NAVER地图] https://naver.me/GrNLvnEK

ARARIO MUSEUM 二館
23 Jeju-si Jeju-do/제주 제주시 산지로 23
064-720-8203
[NAVER地图]  https://naver.me/xC1hkozM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