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展堂-莎士比亞先生的搞笑插畫展

莎士比亞先生shakespeare

2018莎士比亞先生的搞笑插畫展

時間:2018/9/2~11/30

如果文學巨擘-威廉.莎士比亞先生活在當代。

是否這樣的大文豪也有面對責任編輯的出版壓力呢?

這時候大文豪臉上會表現出甚麼樣的表情呢?

這是演員曹瑜(哈利,H)閱讀莎士比亞著作時衍生出的假設情境。

關於創作者/About H Stuff Room

H,哈利,本名曹瑜。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主修編劇,以演員為主業。與漫才團隊達康.come長期合作編劇及演出。
Q1.當初是什麼狀態讓你畫下這一系列作品?

大學戲劇系畢業後,就一直從事劇場工作。在劇場工作了十年,才發現自己對於自我認同這件事變得越來越模糊、甚至有點無所適從。加上生命中歷經了越來越多無常的人事物來來去去,意識到自己因此變得沮喪、憂鬱,於是在32歲那一年決定問自己還有什麼夢想沒有實現?與其不知所措,還不如放膽試試。那時候就想到畫畫。所以那個時候的狀態,大概就是一種對人生其實很想逃避,但又決定豁出去的衝動吧。

Q2.你本身是學戲劇而非畫畫相關科系,怎麼會想用插畫表現自己對莎士比亞心靜境呢?

成為漫畫家是我小時候的夢想(之一,小學生對夢想這件事總是很貪心的),漫畫跟戲劇其實很像,都是用畫面、台詞來建構故事的模樣。那時候自己在戲劇工作方面主要以漫才表演為主,而漫才的文本創作出發點,通常是以打破常識、製造違和感的方式來傳達笑點。所以決定用插畫結合自己戲劇創作的習慣,以頭像表情結合故事字卡(畫作說明卡)來表現莎士比亞不為人知的生活樣貌。

Q3.長期的戲劇學習與工作養成下,自己怎麼看待莎士比亞呢?

一位「不可動搖的戲劇權威代表」。畢竟已經作古了,又是學生時期的必讀清單。其實要工作莎士比亞先生的劇本時挺為難的,因為如果你沒辦法在排練時跟劇作家爭辯什麼(文化風土民情不同,擲杯應該也沒辦法解決)。

Q4.若請你推薦莎士比亞作品,哪一、二部是自己很喜歡的呢?

「仲夏夜之夢」,但說實話不是因為看了劇本覺得喜歡,而是因為小時候看了一部漫畫「千面女郎」(現譯為「玻璃假面」),其中一篇就是講述這齣戲的演出橋段,才發現這是一部很精彩的作品,魔幻又荒唐可愛的喜劇(隔了六年後我才終於讀到完整的劇本)。
「馬克白」與其說喜歡,不如說永生難忘。大學時有一堂課的呈現就是以這劇本作為課堂呈現的教材。背台詞很痛苦,用中文詮釋古英文的翻譯台詞真的很吃虧。我到現在都還記得自己呈現完馬克白夫人後,老師給我的結語是「威尼斯小丑」,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那到底是褒還是貶呢?

5.生活中有沒有一句莎士比亞名台詞與自己生活息息相關呢?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首先,我會承認這是我唯一熟悉並且還能用原文來詮釋的台詞。再者,這句話真的太充斥在我的人生當中了,但我想這是因為天秤座很容易猶豫的關係吧。不過我想這也很受用在每一個人的生活中,「今天要不要吃宵夜?」、「颱風天要不要放假?」你看,連公家機關都常常身陷這個哲學問題難以自拔呢。

FB:H Stuff Room -哈利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