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節告訴我的事~因為開始才有可能~

愛丁堡

藝術節告訴我的事~因為開始才有可能~

文/Kiwii

2017年夏天,因為朋友的一則短訊辭去了原本在倫敦的工作,開始了藝術節之旅,歐洲的暑假藝術就如繁花盛開時節一般,義大利-威尼斯藝術雙年展、法國-亞維儂藝術節、沙隆藝術節、愛丁堡藝術節,不論是朝聖、或是藝術工作者當你身在歐洲,似乎沒有不去的理由;就這樣帶著畫筆與畫箱,開始藝術節人像畫擺攤之旅。

小城市也能出頭天

亞維儂藝術節雖是法國當今最具代表性的藝術活動,若跳過藝術節活動時間,亞維儂僅是普羅旺斯區一個小城,多數人前往南法的重點都是田園景色、一望無際的薰衣草,亞維儂並非觀光客必達之處。

雖然如此,在每年七月人潮有如海嘯般打入,也就為了藝術節而來,觀察如此特殊的現象,或許來自亞維儂藝術節有其一特殊之處,亞維儂藝術節從1947年開始為官方辦理(Avignon IN),其藝術總監每年依個人專業與當代議題設定藝術風格和方向,由海內外遴選、邀請表演團隊加入;然而在1971 年開始由非官方人員在此組成,外亞維儂藝術節(Avignon Off),反對任何官方或形式上的限制,無場地限制、遴選制度,因此私人劇場、咖啡店、電影院、河堤、倉庫、民房、工廠、街道都成了表演空間,表演者有更多彈性、實驗性。

此時兩者完全不同角度的藝術節,同時匯入亞維儂,不論是專業藝文觀賞或走過、路過的觀光客,都能在這大鳴大放的藝術節中得到各種藝術、文化的滋養。

藝術是傳遞歷史與人文的橋樑

當我走入愛丁堡,一座高原與城堡形成的景觀,古城映入眼簾的是愛丁堡藝術節的形象拱門,熱鬧中保持井然有序的英國風情,每一位街頭擺攤、街頭表演者都有自己的工作證,這是與法國亞維儂、沙隆藝術節截然不同之處;而愛丁堡藝術節共含括六大主題,包含1. Edinburgh Art Festival 愛丁堡藝術節、2. Edinburgh Festival Fringe 愛丁堡藝穗節、3. Edingurgh International Book Festival 愛丁堡國際書節、4. Edinburgh International Festival 愛丁堡國際藝術節5. Edinburgh Jazz&Blue Festival 愛丁堡爵士藍調音樂節、6. The Royal Edinburgh Military Tattoo 愛丁堡皇家軍樂節,其中軍樂節是從1950年加入,表演者會穿著傳統蘇格蘭花格服飾吹響風笛進場,而在軍樂的遊行過程中,會以表演形式演繹蘇格蘭古戰場的歷史、文化,讓蘇格蘭的文化不斷傳遞,蘇格蘭人的自我認同也不會因為社會、環境的浪潮下而消失殆盡,這是我走入愛丁堡藝術節中一個相當大的體悟,每個藝術節各自獨立,但所保有的精神、傳遞的價值也依然存在。

藝術打開城市的多樣可能

沙隆藝術節在法國是個更小的城市,當初走訪只為了亞維儂藝術節結束後的顏料採買,但當走入沙隆更感受到藝術節的多元與自由,在沙龍會看到多處表演,以城市空間為題,如:將街道、廢棄空間作為臨時實驗劇場,創作融入空間,讓民眾在參與過程有更多的互動、與視覺的焦點。當我走在街道,表演就在你的身旁,自己與藝術的參與是隨興、無拘的。

一座城市 一個屬於他的藝術節

當2017年10月回到我的故鄉-彰化,內心充滿各樣藝術節的想法,有沒有可能在彰化也能有讓大家輕鬆參與、自由加入的藝術節,這樣念頭過了不久,白色方塊的夥伴也談論起彰化藝術祭的雛形,內心的興奮是再激動不過了;彰化市這樣的小城就好比亞維儂,他總是人們路過的城市,路過去鹿港、經過去台中,但這樣一座將近300年的小城,若人們能夠用走踏的方式認識他,能用藝術的方式活絡他,他所展現的會超過人們所想的。

因為開始才有可能

這次加入彰化的走跳藝術祭駐地創作-「永樂大富翁」,從接下任務,,自己再次走入曾經風華一時的永樂街,與鄰居訪談的過程中,許多長輩對過往的永樂圈感到風光,卻也對現在的蕭條感到無力,因此這次的創作我以永樂的過去與現在連結,希望讓這一輩的年輕人與上一輩有所連結。

這雖然是彰化第一次,但因為開始才有可能。

kiwii附註說明:愛丁堡藝術節
1.Edinburgh Art Festival 愛丁堡藝術節(純美術展覽)
2.Edinburgh Festival Fringe 愛丁堡藝穗節(最大最熱鬧的街頭藝術節指標)
3.Edingurgh International Book Festival 愛丁堡國際書節 (有關文學、作家、書本相關)
4.Edinburgh International Festival 愛丁堡國際藝術節 (專門走古典表演的藝術節-古典音樂、舞蹈、戲劇。)
5.Edinburgh Jazz&Blue Festival 愛丁堡爵士藍調音樂節
6.The Royal Edinburgh Military Tattoo 愛丁堡皇家軍樂節(吸引世界各地來參觀的指標性表演-以蘇格蘭風笛遊行和表演模式介紹蘇格蘭的文化)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