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走跳藝術祭~走走彰化城有感

2018走跳

兒童走跳藝術祭~走走彰化城有感

兒童走跳藝術祭之因為開始 才有了可能~

藝術祭的成型,從來不是因為一個人或一件事
從開始到結束,因為有你的參與,讓這件事情有了可能

今天就來聽聽,參與藝術走讀楊文傑醫師走讀感

文/楊文傑

你其實不需要很敏感,或是非得很愛彰化,也能夠輕易地從【2018兒童走跳彰化藝術祭】在網路平台上的活動策畫裡感受到很不平凡的熱情,以及非常難得的專業。而熱情結合專業,差不多就無敵了,所以,我在嘖嘖贊助平台上的第一次就這麼獻出去了。這就是自認為老彰化的我在那一個難得又慵懶的假日,願意拋開機車、頂著豔陽天,和一群人徒步在彰化市區走了一整天的前因。當然,在整個藝術祭的活動中,這一天的活動只不過是冰山的一小角。

一整天雖然不短,卻還不夠在駐足的當下細細品味每個在地故事裡的快樂與哀愁。不論是茉莉莉咖啡店兩姊妹用心改造經營的老屋新生、自家用料理食堂的詹姐身上透露出平凡又不平凡的堅韌與熱情,白色方塊工作室創心獨具的藝術布置、彰師大美術系師生在王長發商號試圖重現先人勇渡黑水溝後成功在農業大鎮半線闖出磊磊家業的驚心動魄、瘦子咖啡曼妙的咖啡滋味以及店裡童心未泯的藝術畫作、城中街裡單車旅人50年代風味的室內風格與黑膠唱片、小王子邱明憲在百年大成故事屋為大家準備的老彰化知識、南郭師生在南郭郡守宿舍群的行動藝術、旅法藝術家葉育君在自家的Instant 42策展,以及當日活動的句點~白色方塊咖啡廳(很可惜沒時間與活動主辦者之一的老闆好好聊聊,好沾染一點的文青氣息)。

一整天的活動結束後,胸口盡是脹著一股難言的悸動,許久不止。

和其他大國相比,台灣的角色往往被當成遊戲的副線任務,然而歷經荷西時期近40年、明鄭55年、清朝兩百六十多年、日據50年以及中華民國迄今的近70年,處在時間轉軸被調地太快的台灣,彰化這個非常特別的小地方,怎麼可能找不到些許舊時代沒被抹去的痕跡?

牛埔遺址、大坌坑文化牛罵頭文化、瓦布蘭行政區、諸羅縣、半線社、半線庄,半線街、彰化縣、彰化街、彰化市,這個地方有過許多名字,發生過多少的爭鬥戰亂、世族盛衰、政權交替,平埔族外遷同化、泉漳互鬥、林爽文事變、城牆城門築起、又讓市區改正拆了,巷弄間強行被切出道路、美軍轟炸、國民政府進駐、農業集散大鎮、短短數年的紡織榮景,台化進駐到火力發電爐熄火…這個城市一直以來都綻放著他的精采,數代人在此開枝散葉,只是生活就像磨刀石般地打磨著我們,為了溫保,有些重要的東西悄悄地被遺忘了,對大多數彰化居民來說,這就是個生活挺方便,小而美的居住地,卻沒想過人生其實可以活出劇本外的精彩。

而【2018兒童走跳彰化藝術祭】的這個活動,恰恰相應了驚蟄這個節氣,深深地喚醒了許多人內在的種子,讓人徹底地重新體會在地生活,挖掘過去、享受現在並創造未來,然後奮力一躍,像星空中的花火般留下哪怕只存在一剎那的一絲燦爛。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