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走跳藝術祭-

只要想到我們身為彰化的一份子,就覺得:300歲生日怎麼能錯過!!

文/策展人 黃書萍

2023年的彰化在歷史記錄將是別具意義的一年,能在地方籌辦一場藝術祭是場幸運與對生活觀察的反思行動。從文獻記載來看彰化,1723年彰化建縣至今適逢彰化建縣300年,身為彰化的一分子,2015年以白色方塊咖啡店落地以來,從沖煮咖啡到文化觀察,有幸結伴彰化縣懷抱教育文化協會共同合作,學著發現、認識這個地方,將觀察轉換成行動,2023年的此時以藝術展演迎接彰化300歲的到來。

因為「相信」,走上藝術祭這條路

這條路能走多遠只有全民製作人知曉。「2023走跳藝術祭」能如此展開,須回看2022年夏天開始的,從8月推行的一起成為「全民製作人」集資計畫。當時不知道會有多少人相信與想看見一場藝術祭,一路從零開始,走進半個門檻、一個門檻、再進入退無可退的階段,集結了168位相信我們的全民製作人自主的參與了全民製作人的集資計畫,身為發起團隊,只能更努力的把計畫藍圖充實,真正的走進策展階段。

藝術祭讓我們嘗試找尋彰化的路

從最初走到現在,彰化的特色是什麼?是許多人不斷提出的疑問。彰化市非高山、無大海,但她曾有全台最大的公園、她曾是商業匯流的交通點、她也是逢年過節返鄉者的故鄉。這些都是彰化的過往,也是現今彰化不同世代的記憶。承載著過去,彰化這座城市承接著基礎建設,架構了她長年的風貌,但生活在此的我們,試著突破生活的樣貌,以藝術作為領路者,藉由藝術進入街區,動態的表演藝術、靜態的展覽,相互交錯在彰化街道、公共空間、建築場域,經由擾動與共同參與,駐地創作與邀約演出,在2023年一同領略彰化的新風景。

一場展覽的160個多重樣貌

  • 顯影計畫:跟著「走跳獸」走一條彰化的路

「彰化」是什麼樣貌?是什麼孕育了現在的彰化?彰化自1723年建縣以來,時至今日,共經300年,粗略以十二生肖作單位,也就是在時間上經歷了25輪(這個「輪」在生活的對話中,經常用來顯示年齡的差距,同時也是時間的累積)。經過這25輪的彰化,透過策展的構思,將彰化的日常以十個主題反映現在的彰化,其中兩大類型來看,包含軟性的與硬派的,硬派的包含建築、廟宇、文學、鐵道,軟性的包含肉圓、爌肉、伴手禮、咖啡及其他不可錯過的生活所在。

在策展上,團隊將彰化擬人化思考,如果肉圓、爌肉、建築、鐵道……等,都是彰化的一部份型態,它們分屬在不同時代,有些逼近300歲,有些年僅3、5歲,因此當藝術家蔡璧合提出以「兔年」出生的彰化作創作發想,似乎巧妙的呼應團隊的各種困擾:誰可以代表彰化?彰化的多種樣貌我們認識嗎?300歲的彰化在未來也要有如兔子一般多子多孫、開枝散葉?

「走跳獸」就此誕生,走跳獸是彰化積累的樣貌,也是領路的親善大使。

創作上特別邀請各種類型的藝術創作者,以彰化為題進行駐地創作,同時與高中、國中、國小各級學校進行共創工作坊,一起集結了160隻各式樣貌的走跳獸,它可能作為引路人、彰化人、肉圓獸、鐵道獸…等各式的彰化樣貌,作品將依循創作者的場域設定、店家設定,設置在店門外牆、街道走廊、建築空間等各式場所,展覽期間可穿梭在彰化的大街小巷尋找走跳獸。

如何找尋走跳獸

一、跟著數位走讀找尋走跳獸。

二、策展團隊的體感彰化路線

三、隨心所欲用你的方式走彰化

  • 一、跟著數位走讀找尋走跳獸。

此次策展以彰化舊城區為主要範圍,將地理上的區域劃分為「站前區」、「中心區」、「東門外」,站前區的車站及東門外的牌樓為彰化市民或外地人進出彰化的兩個門戶,站前區以火車站、小西街、光復路為主;東門外以中山路彰化牌樓、八卦山、南郭路為主;中心區以開化寺及清領時期開闢的南街大道(現今的民族路)為中心開展。

在這些區域上各自從空間建築與常民生活發展出不同的樣貌,此次特別結合「LINE機器人」數位運用,只要在LINE搜尋「彰化旅行+」,即可跟著LINE的指引,發現在地人記憶中所跨越300年的各式彰化。

  • 二、我的彰化體感路線

    除了以地域分別各區,我們也用感受推出三條體感路線,分別是「QQ黨之路」、「超連結之路」、「偽市長之路」。看似有點阿Q的命名,其實藏著彰化老靈魂深度推薦。觀光客朝聖的爌肉飯與肉圓固然是口感定義上的Q,但老闆身段Q軟的Q、個性打扮cute的Q也都是Q,綜合各種意義的Q組成QQ黨之路。同理,超連結之路連結著好比過去與現在、本地與外地、虛幻與真實、清醒與迷醉等截然不同的世界,各點都是一扇扇的門,歡迎親身體驗不同的分野。

如果假想自己是彰化市長,想必要到處巡視吧?為此我們安排了夠老牌、夠新穎、有文化、有信仰的據點。走這條路線請想像自己是一市之長,何妨戴上帽子大搖大擺逛大街。這條路線有一站是彰化市公所—各位偽市長一定懂:市長終歸是要去那裡上班的。

QQ黨之路:咖啡烟→阿璋肉圓→泉爌肉飯→永成炕肉飯→杉行碗粿→玉華珍→大元麻糬→古月館糯米炸→穩定飛行模式→河洛茶館

超連結之路:彰化車站→台灣大戲院→蓋茲→開化寺→城中街涵洞→彰化木瓜牛乳大王→牌樓→慶豐牛排→白鳥→1/2room 

偽市長之路:愛治文具房→貓鼠麵→阿三肉圓→車路口肉羹→老店朱爌肉飯→肉包明→淳手作甜點工作室→南瑤宮→文學步道→彰化市公所

  • 三、隨心所欲用你的方式走彰化

每一個地方的迷人,就是你自己走出來的。跟著你自己的腳步,偶爾聽聽店老闆、在地路人的推薦,可能會遇到意想不到的走跳獸。

數位集章,單一路線集滿指定8點即可兌換限定小禮


開門計畫:走跳看表演

2023走跳藝術祭,從開幕場到閉幕,我們邀請在各地走跳的表演工作者,以自身的絕活來到彰化這座城市,用表演與彰化產生連結。

開門計畫,開的是一扇空間的門、一扇表演的門、一扇城市的門。在田野調查的過程中,從在地長輩的口述歷史得知,彰化曾經歷豐富的娛樂時代,數不清的戲院、中西電影、新劇、日本寶塚歌舞團都曾巡迴彰化。這些豐富的娛樂與人文積累著彰化,透過表演藝術的推進,未來的彰化樣貌就由現在開始。

讓我們打開彰化的大門。

走跳開幕日

時間:4/8 13:00~18:30

地點:彰化孔廟

表演團隊:

沙丁龐客劇團、今秋大樂隊、小螺絲、徐開炫、Mimofatguy、頑皮的鼓棒、楊世豪 & 王榆鈞、兩個慢半拍

專場演出x台北曲藝團

時間:4/15 14:30~15:30

地點:森一空間(彰化市卦山路8-1號)

報名:https://reurl.cc/qkKr63

閉幕日&專場演出

時間:5/12 19:00~21:00

地點:高賓閣鐵路醫院(彰化市陳稜路228號)

演出:新生一號劇團

報名:https://reurl.cc/a1MLAY

2023走跳藝術祭主視覺海報由太宅智操刀設計

製作團隊

主辦單位:白色方塊工作室、懷抱教育文化協會

贊助單位:文化部

製作支持:168位「全民製作人」,撐起全程的希望

更多資訊:炯話郎 走走彰化城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