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_自由紋理:探索在地Nylon足跡

⭓ 展覽時間:01/07(六) – 02/28(日)


⭓ 展覽場地&開放時間:
 ①十ㄦˋ 小市集
  12:00 – 20:00 ​ ​ 週二公休


 ②白色方塊咖啡工作室
  週一至四 12:00 – 21:00
  週六 12:00 – 18:00
  週日 9:00 – 18:30

⭓ 周邊串聯店家:

(A)八時神仙草 彰化鹽倉店、(B)咖啡 烟、(C)南方書店、

(D)喃喃字旅二手書店、(E)穩定飛行模式咖啡廳、(F) 山海山唱片行

——————————————————————

⭔ 開幕儀式——創作分享 x 重點導覽 x 走讀現場

01/08(日) 15:00  白色方塊咖啡工作室

⭓ 展覽活動​

插畫家:氫酸鉀、王韶薇

導覽員: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 劉璐娜

邀請展覽插畫作品的作者,氫酸鉀、王韶薇,一探創作背後的秘密。

由基金會帶領觀眾走讀當年「二二八平反運動」歷史現場,還原當年遊行過程。

⭔ 紀錄片放映——《自由時代》 x 映後座談:從監控檔案看父親鄭南榕
02/11(六) ​ 14:00 – 16:00 ​ ​ ​ 賴和基金會

映後講者:鄭竹梅
《自由時代》訪談鄭南榕同事、家人、朋友,詳實呈現鄭南榕人生節點。
時隔三十三年,鄭竹梅已從片中的小女孩、大學生長為成人,調閱過父親的國家監控檔案,讓她的思考產生什麼變化?我們應該如何記憶過去,走向未來?

*詳細報名資訊請見FB粉專「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

——————————————————————

⭓ 展覽簡介

鄭南榕四十二年的人生,留下了許多東西,有些文物遺留在雜誌社原址,有些精神停留在經歷過1980年代的台灣人心裡。伴隨時間流逝,留存在原地的痕跡,卻逐漸被世人所遺忘。

我們現在所享有的民主自由,背後就是由這些事物所建構打造的,開箱資料的同時,也像在考古遺跡一樣,一層一層的紋理,構築成自由的樣貌。

2020年,曾邀請四位創作者:氫酸鉀、鄭景文、王韶薇、諾米,以畫筆想像、詮釋鄭南榕在人生四個階段的面貌、事件。

2022年開展的「自由紋理:探索在地Nylon足跡」奠基在插畫家的作品上,加入日記、照片、史料的元素,拼湊出鄭南榕多元立體的面貌,試圖還原一個人的思考路徑、行動脈絡、哲學思辨,從中理解他為什麼在面對強權時,依然有勇氣做出一次又一次挑戰政權的行動,他報導真相、要求解嚴、平反歷史真相、追求自由國度,最原始的初心,是為了他所愛的人,為了他所愛的世界。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