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攤藝術季,一攤又一攤。 寫於2022跑攤藝術季行前

2021跑攤藝術季創作

    

跑攤藝術季,一攤又一攤。

     –寫於2022跑攤藝術季前

文/黃書萍

還記得今年度開展前與胡姐(1/2 room藝術空間掌櫃、兼跑攤藝術季發起者之一)聊著今年規劃的「跑攤藝術季」,連續三年每一年的跑攤藝術季都從策展人與策展團隊的著眼下有不同的發揮。2020年首次辦理,2021年以1+1一位創作者加另一位創作者,可以共創也能分進。今年2022年跑攤藝術季又更不一樣了5個城市+8個獨立空間+15位國內外藝術家,用藝術創作的方式推廣彰化與城市連線。

說起自己的跑攤

1/2 room是跑攤藝術季的核心基地,坐落在八卦山上,彰化高商尾段的鐵路宿舍老宅,他就像彰化的某個尾端,在你下班、下課後可以離開彰化的鬧街,走一段小山路看看沿途的風景、上山打開1/2 room大門,進入空間欣賞每次一期一會的展覽作品。在1/2 room以創作者自由展覽為主、其中還有掌櫃的推薦選品,都可以從掌櫃的介紹話語中,感受到一個經營者對作品、對創作的珍惜。

而對於居住在彰化市街的我來說,這也是一種自我的跑攤,從這攤到那攤。只是這次不是黑白切,是創作盤。

胡姐說:我雖然不是彰化人,但對我來說,我落腳下來的地方,就是我生活的地方。

幾年前和王振瑋老師前往德國卡塞爾文件展(Kassel Documenta),展覽空間遍佈在各種地方,作品不再只是既定的美術館、博物館,更多商業商店與街道環境都成了展覽作品的位置,好比有一件作品就硬生生地放置在美術館門口,看似突兀但創作者有更大的精神意義希望民眾去感受這個突兀,去反思那時期社會的議題。因此,走訪卡塞爾文件展,看展時用更無距離的方式欣賞,而作品所反映的是很多創作者自身對當代社會思潮與反思。在這樣的過程中,因為剛好有機會進駐台鐵宿舍這空間,胡姐自己本身從事室內設計,在善用空間的想法下並結合與王振瑋老師美術策展的專業,因此才有了2020年第一次的跑攤藝術季的想法,讓生活中的「跑攤」也能遇見創作,讓創作成為生活中的畫面。

作品x空間

還記得2021年跑攤藝術季作品分布在咖啡店、蔬食餐廳、台菜料理…等各式空間,當次跟著胡姐走藝術季的路線,在這些或許量體不是很巨大的背後,那些因為作品讓我重新走入店鋪的新境,反倒是作品再次在空間裡傳達新的闡述。好比在蔬食餐廳的作品,創作者是以限地創作的方式在一個空間玻璃面上,畫下創作者構思的畫面,透過作品會讓人重新停留在窗景前,看著光影的變化與背後映襯的八卦山景色,若許沒有這幅作品,也就沒有這停留的機會。跑攤藝術季的策展概念上,從人流動的空間與創作作品結合,在每一年招募新的創作者並同時媒合空間的平衡下,讓創作者知道自己將投注在哪,因此每一次的藝術祭都是一期一會的創作,觀者不需要知道太多創作理念,反倒是在走訪街區的過程,即使已是忠孝東路走九遍,或許生活中新的風景就在這其中。

跑攤藝術季 2022年10月 即將再次開攤

這一次策展團隊又將帶著新的藝術創作者,以彰化為意念,跑出他們想像與闡述的彰化。帶著這樣的期待我們一起去跑攤。

圖片來源:跑攤藝術季、Bluewein Photography

2022跑攤藝術季 Tsáu Thuann Art Festival

主辦單位|王振瑋藝術工作室、1/2 room -Daily Goods & ART

活動時間|2022.10.01 — 2022.10.31

➤藝術家

Olaf Bisschoff (南非) 、李禹君 (台灣)

邱伶琳 (台灣)、Huyu (台灣)

陳邦恩 (台灣)、陳彥齊 (台灣)

張嘉珍 (台灣)、黃文塑 (馬來西亞)

JonRenzella (美國)、萬書昀 (台灣)

賴柔樺 (台灣)、趙曼君 (台灣)

劉薰寧 (台灣)、蔡浚勝 (台灣)

島東譯電所 (台灣)

➤展區空間

台北 #拾米屋

台中 #8巷

彰化 #1_2room

彰化 #芳月亭食堂

彰化 #愛治文具房

台南 #random_space

高雄 #ReunionSpace重返空間

高雄 #正白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