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聲》創作溯源 系列紀錄片

十三聲

《十三聲》創作溯源 系列紀錄片於彰化

影音、文字提供/雲門文化基金會

播放時間:2021/4/13、4/20、4/27、5/4 18:00、19:00各播一場

入場費用:低消入場 自由觀看

放映地點:白色方塊咖啡館 彰化市公園路一段50號

在黑暗的劇場裡,舞者身穿五彩繽紛的螢光色舞衣,格外吸睛。雲門舞集曾巡演國內外逾80場的作品《十三聲》,故事來自藝術總監鄭宗龍童年在艋舺居住的經驗,近期將再重演。

《十三聲》

鄭宗龍表示,『十三聲』這部作品是來自他母親告訴他的故事,相傳古早在艋舺地區,有一個街頭藝人,因為能變換不同的聲線表演,忽男忽女、忽老忽幼,人稱「十三聲」,「媽媽說,這位『十三聲』,就站在人生鼎沸的街頭表演,詮釋很多聲音和角色,我問媽媽能不能用這個名字編一支舞,呈現我所遇到的人,以及感受到的艋舺。

《十三聲》的舞者不只要跳舞,還要念咒,鄭宗龍表示,他小時候在艋舺成長,眼中所見的地方廟宇活動,耳朵裡聽見的念咒聲,都是他成長的一部分,「因為信仰的關係,咒語只能在宮廟出現,但我認為念咒的聲音很美,我很單純地把它當成聲音看,或許可以和舞蹈有所共鳴。」

於是,艋舺燈火通明的夜市,街上有乞丐爬行,有生猛漢子叫賣內衣的聲響,布袋戲、歌仔戲表演的聲音,成為《十三聲》的創作靈感,特別的是,舞者身上全黑的舞衣,最終蛻變成螢光色舞衣,舞台上游過彩色錦鯉。鄭宗龍表示,這和他的夢境一樣,「我的夢境一向是黑白的,除了有次夢到錦鯉,開始有了顏色,鮮活了起來。」演出將於4月11日至6月6日,全台巡演。

Cloud Gate – 13 Tongues by CHENG Tsung-lung

十三聲簡介

雲門舞集《十三聲》賞析 紀錄照片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挖掘艋舺記憶,於2016年編創舞作《十三聲》。

兒時蹲踞地面擺地攤的視角,黑道追逐的膽戰心驚,街頭人生百態的身體樣貌,耳裡震盪著那卡西與廟宇中振振念誦,通通收納《十三聲》。至今舞作已造訪國內外多城,包括巴黎、里昂、倫敦與斯德哥爾摩,累積演出八十多場。

「《十三聲》創作溯源」透過影像紀錄,鄭宗龍回探創作,與舞作藝術群:音樂創作林強、美術設計何佳興、影像設計王奕盛,再返屏東滿州與萬華等地,穿梭廟宇、遶境、卡拉OK、土地與自然,從肢體、聲音與色彩視覺爬梳創作足跡。

一探舞蹈創作走過的大小路徑,一窺《十三聲》猛猛生命力的迸發之地。

“引”動原力 林強當代化《十三聲》

歡迎大家進戲院前先來一窺《十三聲》

《十三聲》彰化場 購票去

2021/5/15 (六) 14:30 員林演藝廳

2021/5/16 (日) 14:30 員林演藝廳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