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城市 x武德殿x瀨戶內海藝術祭

瀨戶內海藝術祭

想想城市 x武德殿x瀨戶內海藝術祭

文/Daniella 圖/susan

因為城市 沒有程式
所以想像無限 無限想像
想想你、我居住的小角落
就從白色方塊咖啡店外的武德殿開始吧!!

想想!!

彰化武德殿X白色方塊

還記得2015年6月,剛開店的時候聽聞對面是「武德殿」,那時候對於他的閒置感到納悶。時間久了開始聽聞:「他是縣定古蹟」、「他已招標出去」、「他在我小時候,裡面有榻榻米,小朋友可以奔跑」、「他裡面有黃花崗72烈士牌位」、「他以前外觀不是這樣,這因為修復變得不一樣」。不論哪個是他,或許也都是他…,而他「現在安靜的座落著且不能進去」這是白色方塊對他現在的說法。
然而對望久了,我們也開始萌生,對於「武德殿」這樣的空間,你、我對他有什麼想像呢?

以下為店內客人的分享:
「老建築,希望能繼續承載老故,,讓我們年輕的彰化人更能一窺曾風華的彰化面貌,不曾走過,卻也能感受!」
「藝文/展演場地,讓獨立樂團、歌手、表演家、藝術家有空間展覽和演出。」
「手作教室、類似圖書館的閱讀空間。」
「彰化不缺文化,無論是古蹟、廟宇或美食,缺的是傳承與維護。」
「想要一個可以分享生命故事的地方。」
「日式茶道館,可以悠閒地喝茶、吃點心、打坐和發呆。」
「武德精神也許不再適合現今的社會,但絕對適合這美麗的古城。保留他的風采與精神、傳遞給這個古城的世世代代。對比武德殿外熙攘的路口,寧靜的武德殿會停在市民中心、成為最效忠的休憩場所。」

過程中,我們注意幾個有趣的地方:
1)原來許多人不知道他是武德殿,甚至從未近距離看過它。
2)原來負面消息也不少,例如公部門高額修繕後卻閉門不用、BOT給火鍋店業者等事件,常常是閒聊中出現的話題。
3)原來想像是從願意開始,因為願意想像,我們開始能多看他一眼,也開始想多了解他一點。
從這個活動的發起,我們發現人們並非沒有意願去關注身旁的事物,在多數時候僅認為那是跟我們生活沒有關聯的,因此在不知不覺中略過不見。然而,武德殿他承載過去歷史的記憶,但身為彰化人的我們是延續歷史的一份子。

如何延續?也許就從經過時多看一眼開始。

彰化武德殿小歷史
日治時期興建的武德殿之一,源自於日本京都的大日本武德會,是日治時期在台灣設置的體育類建築,主要功能在於讓武德(武士道精神)能夠宏揚光大。彰化市武德殿,於昭和5年(1930年)10月18日竣工。2001年12月13日,指定為歷史建築。2005年10月修復竣工。2007年5月15日,指定為縣定古蹟。

上圖/插畫家 太宅智合作創作

2016瀨戶內海藝術祭X白色方塊

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節,是位於日本香川縣的瀨戶內海地區,其藝術作品分散在內海15個大小島上;此次白色方塊夥伴共造訪五座小島,本期報紙介紹第一島-男木島。

男木島,是我們造訪藝術季的第一座小島,他距離高松港約40分鐘船程,面積約1.3公里島上約200住民,從海上逐漸靠近港邊,遠眺小島,散落各處的民宅就像是個山城小聚落。進入港口迎接我們的是,西班牙藝術家ジャウメ・プレンサ (Jaume Plensa)的作品『男木島の魂』(圖2),他在這個縷空的屋頂上嵌入了八種語言,包含了日文、中文、阿拉伯文、拉丁文和希伯來文等文字,就像在跟遠道而來的各國朋友問好!!


接下來是オンバ・ファクトリー 的作品,オンバ・ファクトリー (ONBAFACTORY) ;他在一間木造的民房內,進去後,看著各樣兒童學步車、有些則像工具車,每台小車都各有特色,擺放在庭院與房舍內,還釐不清楚這是什麼展覽時,轉眼看到牆上各式車子的介紹也明白了,原來在男木島路面狹窄,同時伴隨著大、小不一的坡度,因此工具車成了當地人最好的運輸工具。
而這ONBA FACTORY的作品,一方面讓我們外地人認識了在地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也讓在地人透過藝術家的眼睛,更深地看到自己生活的美。

隨著男木島的地形到處亂串,眼前這間屋子,外觀看起來是老屋咖啡店,往裡一窺屋內的作品,有如進入萬花筒的世界,在僅有黑、白的畫面,透過凹透鏡、凸透鏡的變化,在欣賞作品的同時,自己也成了畫面的一部份。

在男木島港口另一側是山口啓介的「行走的方舟(步く方舟)」。這項作品的靈感來自舊約的諾亞方舟。翻過來的方舟白底,船身上彩繪著藍色花紋,象徵天空與海洋。
觀賞作品的同時,雖然腳踩在石子路上,自己的腳步不自覺地往海的深處走去,自己也被海水包圍;這樣與海的距離,生長在台灣的我,才更真實感受海與人的關係。走往海的路徑,除了敬畏、更多了幾分興奮。

想想城市 白色方塊也想說…
從台灣到瀨戶內海,以時間的距離約莫7小時。當日我們船行到男木島,小小的島嶼,鮮少的在地人、稀有的小商店,看似沒有什麼生機,然而當我們跟著藝術品走訪小島;看到藝術創作品使得在地生活活絡,也讓外地人的我們,很自然地去發現這座小島的美,就像ONBA FACTORY工具車的展品,讓我們認識小島的生活方式,行走的方舟(步く方舟),讓我們的腳步探走了整個男木島。
而當我們回到彰化,眼前的武德殿沒有因為離開台灣的幾日而有所改變,他依然坐落在那方。但當「想想城市」這活動在店發起,我們不再只是略過他,而是想想、討論、觀看,就像男木島的創作展品,因為人們去探究、挖掘在地生活、在地環境,小島像有了新衣,而身處在彰化的我們,也有機會讓這成為更美的一角。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