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走跳藝術祭 合作校園|忠孝國小 美術班

2023走跳藝術祭,一場以「創造連結」為名的策展

走跳藝術祭之策展-城市顯影計畫,透過創作邀請創作者觀察城市的樣貌。在前期的田調課程我們都知道一般大眾、高中生,對自己的城市是陌生的,那怕是每日行經的火車站、公車、街道,即使是行經的路徑往往仍極為無感。因此透過這次的顯影計畫,創作上分為1.獨立藝術家、2.校園學生。在校園的部分,邀請彰化在地的學校學生一起創作作品,讓創作的過程,學生能自主觀察、思考城市的元素融入創作之中。

藝術入校,透過課程中的互動讓學生投入在地觀察

此次一共策展計畫邀請了彰化縣彰化藝術高中-高中部、國中部、彰化縣立忠孝國小、奇卜藝術…等,不同年齡的學生一起參與創作。課堂上分為兩部分1.邀請在地文史工作者與學生分享主題人文歷史,針對不同班級的主題進行深入淺出的內容課程。2.邀請藝術工作者進行捏塑及色彩課程,讓不熟悉捏塑的學生,能對創作材料有開始的入門。

課程的過程,也發現不同年齡層的學生,對創作及材料的掌握都有所不同,高中生相對在材料的掌握上較能快速的上手,但不論什麼年齡當開始創作都會發現課堂時間是不夠的,也特別感謝校園的教師給予這計畫很大的寬容,讓學生能增加課堂數有更多創作的時間。

城市佈展

城市顯影計畫以彰化市舊城區為展場,所有的創作品以主題的分布進入城市,其中包含鐵道、建築、廟宇、肉圓、爌肉、伴手禮、咖啡、文學..等十項主題,作品將放置在主題內容的戶外街道、店家騎樓,讓民眾及創作者們都能用最自由的行經,觀賞作品同時也認識場域。好比,走動在火車站區,整體彰化車站一、二、三月台皆是這次的展場,民眾在觀看作品的過程,同時能觀看火車站的場域,火車站除了是功能上的交通工具,他同時也代表了彰化、鐵道這100年來承襲的風貌。作品設置在車站內的柱台、小花園、燈箱上、服務台…等都讓創作者或大眾能更停留在展場現場,哪怕只是一刻鐘的停留也能觀察環境與作品的連結。

學生與城市的互動

當展品進入城市街道展場後,學生以創作者的身分與同時是城市的生活者,當學生回到城市裡,就像是個小小觀光大使,佈展的團隊,在課程的過程中,得知當學生們在選擇創作主題時,是由父母先帶領學生前往店家,認識店家的餐飲內容再選擇所想要的主題,再進入創作的過程。因此在創作的結果會看到小孩很具象的表現形式,如:嘴吧含著牛排的走跳獸、趴在爌肉上的走跳獸、色彩粉嫩呼應糯米炸的走跳獸…等,這些觀察若不是走過、吃過店老闆的手藝,也很難想像店名與內容的型態。而這些連結透過這次的計畫第一階段由小孩與父母一起走上街,第二階段由展品帶大家走入街道,或許第三階段是待哪一日小孩長大離開彰化,再回來時,學生(創作者)會想起,自己與彰化這塊土地曾經的連結。

2023走跳藝術祭

城市顯影計畫-跟著走跳獸,走一條彰化的路

時間:2023/4/1~5/12

地點:彰化市

主辦單位:白色方塊工作室、彰化縣懷抱教育文化協會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