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走跳藝術祭 駐地藝術家|柯頌葳

2023走跳藝術祭 展覽|藝術家的提問室/柯頌葳

2023走跳藝術祭,展覽|顯影計畫:跟著「走跳獸」走一條彰化的路。

是一場以彰化300年為背景的策展計畫,創作上集結獨立創作者及彰化在地的國小、國中、高中各級學校以共創工作坊的方式,一起在走跳藝術祭的期程以「原型走跳獸」進行創作。

何謂走跳獸:

走跳獸來自製作團隊的企劃發想,當我們不斷討論「彰化」是什麼樣貌?是什麼孕育了現在的彰化?彰化自1723年建縣以來,時至今日,共經300年,粗略以十二生肖作單位,也就是在時間上經歷了25輪(這個「輪」在生活的對話中,經常用來顯示年齡的差距,同時也是時間的累積)。經過這25輪的彰化,透過策展的構思,將彰化的日常以十個主題反映現在的彰化,其中兩大類型來看,包含軟性的與硬派的,硬派的包含建築、廟宇、文學、鐵道,軟性的包含肉圓、爌肉、伴手禮、咖啡及其他不可錯過的生活所在。

在策展上,團隊將彰化擬人化思考,如果肉圓、爌肉、建築、鐵道……等,都是彰化的一部份型態,它們分屬在不同時代,有些逼近300歲,有些年僅3、5歲,因此當藝術家蔡璧合提出以「兔年」出生的彰化作創作發想,似乎巧妙的呼應團隊的各種困擾:誰可以代表彰化?彰化的多種樣貌我們認識嗎?300歲的彰化在未來也要有如兔子一般多子多孫、開枝散葉?

「走跳獸」就此誕生,走跳獸是彰化積累的樣貌,也是領路的親善大使。

走跳獸x獨立創作者-柯頌葳

與我們聊聊這次參與走跳藝術祭的展覽..

  1. 這次參加走跳藝術祭「走跳獸」創作,有發現什麼不一樣的彰化嗎? 

自己在彰化求學,也時常在彰化東跑西跑,但仔細想想好像沒有真的很深入的觀看這座充滿歷史文化氣息的地方。透過這次走跳祭的參與,讓我更深刻的認識了彰化,也藉此將過往自身的生活經驗與記憶,以一種再觀看的角度,透過「走跳獸」的創作連結了起來。

  1. 這次的創作方式,爲什麼會這麼做呢?

這次創作主要以對象物的色調作為主要元素,從顏色去發掘其代表的獨特。

像是從店面環境顏色進行設計,如後方有藥局的藍綠色,或是去逛阿璋爌肉飯,看到店員都穿著一致性黑色的服裝等。

  1. 這一系列的創作,有那件作品或地點特別想跟大眾分享? 

其中「牌樓」這個地點有讓我感到最為印象深刻,經過這次計畫才發現,原來撐著牌樓的屋簷是一隻隻的大象!印象中只對強烈的紅綠配色與黑松圖案有記憶,覺得非常的有趣。

  1. 這次創作過程,有什麼令人懊惱或意外的收獲?

有點小煩惱的是製作「爌肉飯」系列作品,一直在思考如何展現不同店家的特色,畢竟都是爌肉飯吶!除了在餐點內容進行了一番了解,也從旁的店家風格甚至到帶入了店家的老闆形象,神奇的進行了一番彰化「爌肉飯」的深入思考。

  1. 彰化這個城市,尺寬上他不大但又位居爲彰化「市」,走訪創作的這些時間,你對他有什麼想法嗎?

彰化的城市感充滿了生活感與文化所醞釀出的純樸氣息,這次的計畫相較於 一般「藝術作品會帶給城市什麼」的切入,經過彰化的走訪與更深入的了解,讓我轉以「該如何讓作品進入彰化」的方向去進行創作,希望將作品融入彰化的環境日常,變成生活的一部分。

個人簡介

柯頌葳。

創作是尋到對自身獨特的意義與深刻的理解。

更多連繫

FB: https://www.facebook.com/KoWai1127/

IG:  https://www.instagram.com/rivan_ke/
個人網站 https://kesongweitw.wixsite.com/rivan

文/炯話郎編輯團隊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