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走跳藝術祭 駐地藝術家|趙淑琪

2023走跳藝術祭 展覽|藝術家的提問室/趙淑琪

2023走跳藝術祭,展覽|顯影計畫:跟著「走跳獸」走一條彰化的路。

是一場以彰化300年為背景的策展計畫,創作上集結獨立創作者及彰化在地的國小、國中、高中各級學校以共創工作坊的方式,一起在走跳藝術祭的期程以「原型走跳獸」進行創作。

何謂走跳獸:

走跳獸來自製作團隊的企劃發想,當我們不斷討論「彰化」是什麼樣貌?是什麼孕育了現在的彰化?彰化自1723年建縣以來,時至今日,共經300年,粗略以十二生肖作單位,也就是在時間上經歷了25輪(這個「輪」在生活的對話中,經常用來顯示年齡的差距,同時也是時間的累積)。經過這25輪的彰化,透過策展的構思,將彰化的日常以十個主題反映現在的彰化,其中兩大類型來看,包含軟性的與硬派的,硬派的包含建築、廟宇、文學、鐵道,軟性的包含肉圓、爌肉、伴手禮、咖啡及其他不可錯過的生活所在。

在策展上,團隊將彰化擬人化思考,如果肉圓、爌肉、建築、鐵道……等,都是彰化的一部份型態,它們分屬在不同時代,有些逼近300歲,有些年僅3、5歲,因此當藝術家蔡璧合提出以「兔年」出生的彰化作創作發想,似乎巧妙的呼應團隊的各種困擾:誰可以代表彰化?彰化的多種樣貌我們認識嗎?300歲的彰化在未來也要有如兔子一般多子多孫、開枝散葉?

「走跳獸」就此誕生,走跳獸是彰化積累的樣貌,也是領路的親善大使。

走跳獸x獨立創作者-趙淑琪

與我們聊聊這次參與走跳藝術祭的展覽..

  1. 這次參加走跳藝術祭「走跳獸」創作,有發現什麼不一樣的彰化嗎?

因為創作對象都是自己平常有在吃的店家,也算是我所熟悉的彰化日常。透過主辦單位蒐集整理的文史及田調資料,更深入瞭解了彰化「食」的發展歷程。

  1. 這次的創作方式,爲什麼會這麼做呢?(如:材質、色調…)

創作的方式主要都是以各創作對象的特色做發想,然後以我自己生活上有所疊合的部份做為切入點。

     例如:

  •      (1)林家素食的香菇什錦麵,脆脆的木耳豐富了什錦麵的口感,滷香菇香甜多汁一口咬下心花開,是我最喜歡的麵中配菜,故以木耳和香菇作為主要表現元素。
  •       (2)車路口素食我最愛的就是超級好吃的乾香菇,是彰化菜麵唯一的特色小菜,幾乎每桌必點,就像是到處充滿著香菇精靈冒出頭來眨眨眼。
  •       (3)趙記素食的麵清新淡雅,坊間傳說就像彰化菜麵界的女神,老闆娘也很有氣質,故以穿梭麵切的女神做表現,女神金髮延伸就是麵條,髮飾是好吃的豆包。
  •       (4)福成素食取其「福」字以狐狸表現,是為『小福狸』代表福氣滿滿,麵碗化為肚子的百寶袋,好吃的豆包是金元寶,像船一樣航駛在麵浪裡)。
  •        (5)黃記素食販售種類品項眾多,感覺老闆要像千手觀音般才有辦法駕馭,因為3、6、9意指為非常眾多之意,故以6支手各自拿著各品項代表器具做表現。
  •        (6)復興珍最著名的產品就是芋沙餅及白雪酥,故以芋頭和雪白的兔子做表現,以雪白粉嫩為主色調。
  •         (7)財財佛元寶雞蛋糕以其最主要的材料雞蛋(拆分為雞和蛋兩者)做表現,主色調呼應財財佛大面積的紅,以暖色調做表現。
  •          (8)水根行的肉乾慢火烘烤、香香甜甜,是家裡過年或日常零食常備品,故以最重要的「慢火」做表現。
  •           (9)南投意麵的麵條香Q有勁,個人喜歡再加個小菜尤其百頁豆腐,故讓其一邊煮麵、頭上也頂著一塊豆腐帽。另呼應其「南投」這個來源,所以身上加上斑紋形塑其山獸的角色。
  •           (10)卦山村則是結合八卦山大佛和八卦山隧道,結合後,就很像小時候去八卦山一定會去看的小烏龜(大佛後面的烏龜池)。
  1. 這一系列的創作,有那件作品或地點特別想跟大眾分享?

每一件都很想,畢竟都是我的孩子啊!同時也想藉此跟大家分享我平常的生活/好吃路徑。

  1. 這次創作過程,有什麼令人懊惱或意外的收獲? 

為了再多觀察店家所以更常去開吃,獲得滿滿的澱粉量和熱量(但吃的時候感受的是幸福的重量)。

  1. 彰化這個城市,尺寬上他不大但又位居爲彰化「市」,走訪創作的這些時間,你對他有什麼想法嗎? 

在回彰化後,感覺對彰化既熟悉又陌生,因此決定想好好瞭解彰化後,對這所謂家鄉的認識才開始深入(尤其是歷史與各個古今地圖對照,覺得有趣又有內涵),過程中也認識許多在地各個領域專業的朋友,覺得彰化尚未開發、蘊藏的文化能量是還滿具有觀光潛力的。

  1. 給我們幾句話,讓大家認識你吧。 

嗨嗨!我是淑琪,我的前半生(?)的主業是在外鄉打拼的平面設計師+行政助理,喜歡各種工藝、手作和攝影。後來因為身體可能希望休息一下,所以在2015年突發了狀況發出停工訊息,因此機緣回到彰化好好休養,也多了許多和家人相聚的幸福時光。休養過程中慢慢修身體也修人生觀,目前是閒適的自由接案者。

個人簡介

趙淑琪

在彰化開心走跳的自由工作者,目前崇尚: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享受人生。

更多連繫

FB: https://www.facebook.com/shuchi.chao
IG:  https://instagram.com/shuchichao

文/炯話郎編輯團隊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