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走跳藝術祭 展覽|藝術家的提問室/魏中村

2023走跳藝術祭 展覽|藝術家的提問室/魏中村

2023走跳藝術祭,展覽|顯影計畫:跟著「走跳獸」走一條彰化的路。

是一場以彰化300年為背景的策展計畫,創作上集結獨立創作者及彰化在地的國小、國中、高中各級學校以共創工作坊的方式,一起在走跳藝術祭的期程以「原型走跳獸」進行創作。

何謂走跳獸:

走跳獸來自製作團隊的企劃發想,當我們不斷討論「彰化」是什麼樣貌?是什麼孕育了現在的彰化?彰化自1723年建縣以來,時至今日,共經300年,粗略以十二生肖作單位,也就是在時間上經歷了25輪(這個「輪」在生活的對話中,經常用來顯示年齡的差距,同時也是時間的累積)。經過這25輪的彰化,透過策展的構思,將彰化的日常以十個主題反映現在的彰化,其中兩大類型來看,包含軟性的與硬派的,硬派的包含建築、廟宇、文學、鐵道,軟性的包含肉圓、爌肉、伴手禮、咖啡及其他不可錯過的生活所在。

在策展上,團隊將彰化擬人化思考,如果肉圓、爌肉、建築、鐵道……等,都是彰化的一部份型態,它們分屬在不同時代,有些逼近300歲,有些年僅3、5歲,因此當藝術家蔡璧合提出以「兔年」出生的彰化作創作發想,似乎巧妙的呼應團隊的各種困擾:誰可以代表彰化?彰化的多種樣貌我們認識嗎?300歲的彰化在未來也要有如兔子一般多子多孫、開枝散葉?

「走跳獸」就此誕生,走跳獸是彰化積累的樣貌,也是領路的親善大使。

走跳獸x獨立創作者-魏中村

與我們聊聊這次參與走跳藝術祭的展覽..

  1. 這次參加走跳藝術祭「走跳獸」創作,有發現什麼不一樣的彰化嗎? 

藉著走跳藝術祭,這計畫讓藝術結合文化、小吃、建築等多項元素的活動,並透過漫食彰化的過程中,讓我發現這個城市所擁有的美好。

首先我發現,原來彰化一直以來,都有一群為了推廣、發展、保存彰化文化遺產的人們。他們的努力和付出,讓彰化擁有了更多的文化資源和活動,也讓彰化的文化永續傳承。

彰化肉圓不僅是台灣著名的小吃之一,更是代表著彰化人對美食的熱情和堅持,讓人在品嚐肉圓的同時,也能感受到這個城市的獨特風情。

  1. 這次的創作方式,爲什麼會這麼做呢?(如:材質、色調…) 

選擇創作主題時,圓圓胖胖的肉圓讓我想起了許多有趣的回憶,腦海裡總是不斷浮現小時候的綽號「bah-uân」,從小就胖胖的我,因為外型被家人取了這樣的錯號,雖然小時候並沒那麼喜歡這個錯號,然而我還是選了肉圓這個主題,畢竟他是我最熟悉不過的綽號。

這次的創作我使用了兩種材料:

一、填縫發泡劑

彰化肉圓的造型一般都是呈圓形或橢圓形,外皮厚實且Q彈。透過發泡材料延展原有的載體,讓其隨著發泡的特性,形成渾厚、圓潤的結構。

二、石塑土

藉由石塑土容易雕塑的特性,包裹圓潤的發泡結構,讓肉圓外觀看起來更加的生動飽滿。

  1. 這一系列的創作,有那件作品或地點特別想跟大眾分享?

每次進到肉圓店,我總是選擇坐在最靠近料理台的位子,吃肉圓的過程中,不僅僅享受肉圓的美味,我更沉浸在料理台上老闆忙碌的樣子,一顆顆白白的肉圓在油鍋裡翻騰的模樣,真是迷人。

你曾經注意過或是觀察過料理中忙碌的人嗎?他的一舉一動就像在為美味的食物,演出一段精彩的開場表演。

  1. 這次創作過程,有什麼令人懊惱或意外的收獲?

認真地吃片彰化,發現有好多好吃的小吃。

  1. 給我們幾句話,讓大家認識你吧。

嗨!我是中村也可以叫我bah-uân

個人簡介

魏中村

2016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學士畢業

2019中村美術教室老師

2020-2023大西國小美術代課老師

更多連繫

FB & IG:魏中村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