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方展堂/跨時.域創作-跟著鐵道詩人錦連描繪車廂風景

《 跨時‧域創作》– 跟著鐵道詩人錦連描繪車廂風景

過往的時空以歷史的方式躺著,而今日我們以創作「跨時‧域」,重新認識他。

    2020年經由發行地方誌《炯話郎》文學採集篇,認識了彰化鐵道詩人錦連,經由閱讀,即使是以文字創作都充滿著與現今搭火車也會相遇的視覺感,讓我們在閱讀的過程好像與錦連搭上了同一個車廂。因此邀請了四位藝術創作者,以自身對錦連詩人的感受,創作出屬於自己與錦連的共創。帶著觀者一起搭上作品中那個充滿想像的列車。

創作者:

Xs Hang(林虹亨)

李彥緯

游心妤

太宅智

時間:2021/12/1~2022/5/30

主辦&策展單位:白色方塊工作室

地點:白色方塊咖啡&工作室 (彰化市公園路一段50號)

《客滿列車》 文/錦連

客滿的列車裡

透過充滿講話聲和噪音的熱鬧氣氛

我的雙耳過濾了一竊聲響

祉在捕捉此起彼落的笑聲

像狐狸鳴叫的笑聲 像馬在嘶嗚的笑聲

像看家狗在嚎叫的聲音 像河馬在打呵欠的聲音

森林或山野裡的動物們 戴著圓頂禮貌和打蝴蝶結

穿著大禮服或盛裝打扮等等

古老古老的童話夢境瞬間浮上腦海

即使無法去愛一本正經假裝斯文的人

我必定能夠愛那些像可愛動物般的人們吧

關於鐵道詩人-錦連

錦連,本名陳金連,1928年出生於彰化市,家中的父親與哥哥都服務於鐵路局,錦連國小畢業後進入台灣鐵道協會講習所,以中等科暨電信科畢業,畢業後分發到台灣鐵路局彰化火車站,1943至1982年服務於彰化火車站電信室,直至退休。

錦連的創作年代在日治時期末期,也是二戰期間。二戰結束後日文報刊雜誌全面廢止,取而代之的是中文需要積極的補進。這對錦連而言相當挫折,然而他努力熟習兩種語言,為「跨越語言一代」之重要詩人,相繼參與文藝團體「銀鈴會」、列名「現代派」成員,亦為「笠」詩社的發起人之一;他既受日治時期社會主義思想的薰染,受到現代派洗禮,且長期致力於台灣新詩的本土化,其所累積的文學成就,極具指標性意義。

錦連的詩集除了《守夜的壁虎》,還有《鄉愁》、《挖掘》、《海的起源》等豐富作品。其創作與他的工作密不可分,他認為應該要將工作上看到的百態化作文字,才能讓靈魂活過來。十六歲便在鐵路局工作的他,每日鐵道形形色色的風景自然成為創作素材。因此當他值大夜班時,他覺得自己如同夜晚的壁虎,產生一輩子綁死在工作的情緒。由於這類寫作題材既多且廣,錦連有了「鐵道詩人」的美名。

關於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太宅智

「生而為上班族,我很抱歉。」

上班時想畫圖,畫圖時怕沒薪水

一一太宅智

創作概念|

這次發想來自於錦連的作品《客滿列車》,詩裡頭有各種動物代表著車上的乘客,我覺得這個場景很可愛,而且充滿想像力。我也常覺得人其實也各自代表著不同動物,所以我用這首詩為創作題材。

從列車尾巴可以見到馬先生、讀著輸的狐狸學生、聽音樂的狗還有打哈欠的河馬,跟詩裡的動物一致,而更前頭我加入了路人麻雀、穿禮服的鹿,戴眼鏡的長頸鹿,與看著鏡頭似乎打入第四空間的貓,這些都是我喜歡的動物。最後是台灣黑熊還有彰化在地八卦山常出現的動物—穿山甲與老鷹。

在這創作中,我加入了更多動物,不管是我自己喜歡的,還有自覺得更能代表彰化這土地的動物外,藉由轉換時空從錦連的時代到我的時代,從詩到壁畫,從車站到白色方塊。動物們變得像是車外的風景,跟來咖啡店的客人一起喝著咖啡、等著火車。而這一列火車,從門口一直往前,一路來到白色方塊的月台。我們可能終其一生都像居家動物一樣悶過著生活,也許內心也像野生動物一樣尋求著更自由的生存方式,不管你要往哪裡去,一起坐下來喝杯咖啡,休息一下吧

更多資訊

IG:evenyang_tw

創作者|李彥緯

彰化囡仔|繪畫宅|

養一隻柴犬,現任專職畫家,靠賣作品養狗,希望世界和平,台灣不要被侵略,哈們。

創作概念|

作品發想自錦連的詩《客滿列車》乘客在錦連的筆下,成為各種活潑生動的動物,以幽默可愛的角度帶領觀眾觀察在鐵道上各式有趣的生活面貌。 而我加入空間和時間的角度去思考呈現《客滿列車》 最後使用「光柵」去回應《客滿列車》中動物們活潑、騷動的樣貌。把詩中的動態與時間藉由作品具象化。

更多資訊

IG: nbv45612

創作者|xs hang 林虹亨

1986 彰化人,自由插畫工作者

一個沒有鄉愁的女子

創造與反思不衝突

如各體系相依相成

他們是戀人與舞者,缺一不可

我用圖像將相連的一切展示開來

創作概念|

巨大的白色監視著微小炙熱的生命

著火的精神世界不斷的翻騰與脹痛

迎向火光卻迎來死亡的徒勞與虛無

紅與白永恆的相互抗衡與吞噬洶湧

暗處是獅與女子的柔情呢喃

那是最後一處和煦的暖光

接著我們將無盡的墜落…

這幅圖包含了錦連四首詩,分別是轢死、蛾群、青春、流星雨,描述錦連歷經的白色恐怖中的心理狀態,群體之於個人生命之渺小與期盼,溢滿的火熱卻不能言的灼燒壯志。偶然乍現的肉與心感官柔情與慾望,那些熱與青春最後只能化作眼淚與流星下墜。

更多資訊

FB:xs hang

創作者|

游心妤,圖像創作者,現居彰化,於南郭宿舍群有一間工作室,從事創作與接案,近期不是在畫圖就是在139縣道騎自行車。

創作概念|

這次創作以錦連詩作《客滿列車》發想,描繪火車車體,火車內,以及即將到達的地方,強調三個空間。以木製的日文車牌、中文的站牌描繪錦連身處在變動的時代,語言和環境差異轉變,就像一班火車抵達未如計畫的目的地。詩中車廂輕盈的色調表現,動物們像一個短暫的歡樂影像被集結在車廂中,作品透過滿佈的點狀,呈現錦連內在理想一直不得舒張,內在膠著的狀態。

更多資訊

FB:游心妤

《跟著鐵道詩人–錦連 描繪車廂風景》

時間:2021/12/1~2022/5/30
主辦&策展單位:白色方塊工作室
地點:白色方塊咖啡&工作室 (彰化市公園路一段50號)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