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廢宅生活/賴彥亘

疫情下的廢宅生活/賴彥亘

疫情下的我們

 這些廢宅的日子裡….

〃廢宅〃 2021年五月直至現在,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讓我們的生活有了不小的改變,原本的常態現在是過去的生活習慣,在家的時間不得不的變多了,而廢宅是一種對這現況下的反射「是不是自己廢在家不出門比要好」,「是不是宅在家比較好」,但精神上真的能耍廢就好嗎?

此專欄《疫情下的廢宅生活》我們邀請不同職業、不同生活狀態的人們,分享屬於這個時候的他們…

內文/賴彥亘

穩定飛行咖啡館老闆 &

飾品店經營者 &

小百貨市集招集人…

還有一些自己也不確定的說法 一個閒不下來,又想好好休息的矛盾人生。

此文非賴彥老闆本人逐筆,經由電訪整理文字

代筆/黃書萍

  • 這個疫情開始讓你的工作有了變化嗎?

我是在彰化經營「穩定飛行咖啡館」的老闆,同時在台北及彰化設立銀飾品牌。疫情開始後其實更忙碌了。不斷陷入重新整理的狀態。疫情從5/14爆發以來當時就先決定將咖啡館停業至5/28。同時間決定提早結束台北兩個銀飾品牌櫃位撤離,因此這段時間不斷往返台北與彰化,將展示櫃體道具撤離、搬遷,銀飾飾品盤點、結算,員工薪資結算,櫃位結帳合約終止…等,一連串的工作幾乎都在這兩周進行,所有櫃位上使用的大小傢具、展櫃全部都回到咖啡館內,因此咖啡館雖然停業了,但也重新在店裡整理從台北回到彰化的大小傢具及本來咖啡店這兩、三年堆積的新、舊家具及蒐藏品。

雖然仍然每天都在工作、整頓,但與兩周前的工作日常狀態是全然不同,以前在店裡顧店(跟客人聊天、製作飲品、想整個咖啡館的經營)、上台北巡店、盤點。現在只能停下來重新整頓,但這個整頓心理是著急、混亂的,一方面擔心疫情,一方面面對眼前滿屋子的物件,是不是該賣、或是該丟、或是該保存,就像踏在一條看不清楚的路徑上前進。

  • 那些事情是因為這個疫情,讓你宅在家裡開始做的?

「在家吃飯」,雖然現在大多的時間還是在店裡居多,但現在會比過往更早回家,媽媽也會交代回家吃飯,因此幾乎都在家裡吃飯。前陣子有跑台北撤櫃時,在外面也真的很緊張,很害怕自己連累家人、員工,有一次上台北也是當日開車往返,只去工作地點,就回彰化,深怕在新的地點耽擱,會有危險,就會快快回家。

  • 當外出是一種生活日常,但現在的「限制外出」你怎麼過日常?

覺得不能到處跑,就很無聊。自己的個性是很喜歡到處逛逛、到處嚐鮮,但現在也很清楚就算想去也沒有用,像是上台北撤櫃時即使只是想去買個食物,拿著食物都覺得自己賊一般,旁人會用異樣的眼光看著自己,沒戴口罩就像沒穿衣服,曝光似的。因此即使想像以前一樣也是不可能的,因為自己心理的壓力已經大於這一切了。

  • 你還持續固定在收看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兩點直播嗎?

中午的直播不會特別準時收看,但每天下班回家裡後就會固定收看新聞,幾乎把各大新聞台「巡邏」一圈,確定自己沒有錯過什麼疫情新聞,才會結束今天的新聞時間,往往看完都過了四、五個小時。

  • 在這廢宅的生活,還有些推薦的事物嗎?

都沒有。但自己經營的咖啡館是老屋改建與老物件組成的咖啡館,因此如果要說娛樂或消遣,應該是收看日本的老屋翻新 「日本全能改造王」節目,特別是老宅的修建,建築師的使用方式,都會讓自己覺得很有靈感。

  • 在這疫情期間對自己、對社會有什麼察覺呢?

盤點人生,真實的物品,跟自己想做的事情。

在自己經營的咖啡館,平時一樓是咖啡館、二樓是品牌分租空間、三樓是小百貨市集、四樓是每月主題市集;在疫情以前幾乎沒有時間可以慢慢構想,不同空間的需求,還有空間的特殊性,甚至從2018年初搬遷至此,許多的新、舊物件都直接進入倉庫也未曾拿出來。這一次的暫停就像重新盤點人生,小至杯盤餐具、大至空間規劃整頓,都在進行新的斷捨離,在這一片混亂,即使很困難靜的下來,但最棒的事情是自己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當走出咖啡館,外頭的永樂街幾乎只剩下1/5的商家正在營業,這也是這幾年最慘的景象了,不過走在街道上,遇到的人群到不至於面容都是害怕、或是緊張的神情。這與在台北就有所不同,上台北工作時,因為往返的需要假日搭高鐵一班列車幾乎只有2~5人搭乘,進入百貨賣場若搭乘電梯,更不會有人與你一塊搭乘,都是閃避居多,人與人也會刻意避開錯身的接觸點,有時視目相對時甚至露出驚嚇的眼神。都會讓自己更是心生害怕,身體上只要有個小咳嗽、或是喉嚨癢,都會為自己擔心不已。這樣的氣氛下也讓自己陷入緊張,這段時間幾乎無法好好入睡。

也不確定這樣的狀態還會維持多久,好在自己是一個無法一直休息的人,只要一休息,心理就會有件事叫醒自己,讓自己保持清醒。只要一直做事情,其實還是很期待整頓後的自己與空間的打理,之後更大家見面也會越來越好。

賴彥亘

穩定飛行咖啡館老闆 &

飾品店經營者 &

小百貨市集招集人…

還有一些自己也不確定的說法 一個閒不下來,又想好好休息的矛盾人生。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