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方展堂-來興仔的農村520

來興仔的農村520

《來興仔的農村520》一個堅持追求與實踐真實的藝術家—陳來興

展出時間:2021/03/06-04/30

展出地點:白色方塊咖啡&工作室(彰化市公園路一段50號)

策展單位:也品文藝工作室

策展人:張凱惠

關於-陳來興(1949~迄今)

出生於1949年台中后里,三歲隨著父親教職遷居彰化海邊的草港,九歲再度隨父親教職調動而搬遷到彰化萬安進入中山國小就讀,小學三年級因著迷於大白鵝完曲線而開始愛上繪圖,藝術天賦自此啟蒙。

1963年就讀彰化商職遇到恩師黃文德,在壓抑叛逆青少年時培養大膽粗曠的畫風, 1969年進入國立藝專(今台灣藝術大學),1972年畢業後返鄉從事教職,1975年與林秀免老師結為連理,隔年第一個與第二個兒子相繼出生,然對軍訓體系介入無所適從而辭去教職,1981年前往台北的困頓苦悶創作生活,陳來興繪出筆觸深刻、情感濃烈,叛逆而真誠的油畫作品,深獲藝文界肯定。

1984年陳來興返鄉,油畫作品多描繪台灣農村從務農急速轉變為工商社會所導致造成社會貧困與弱勢階層的扭曲樣貌,藉此表達生活中的各種矛盾,其作品廣被收藏。

關於-來興仔農村五二0-陳來興油畫個展

陳來興對於真實的人性有強烈的執著,他筆下的人物呈現未經修飾、觸動人心的真實世界。本次主題展件《五二0農民請願事件》250cmX122cm巨幅油畫作品(複製品),創作於1989年,為陳來興於現場快速畫下農民與學生被鎮暴警察驅離怒喊的真實情況上百幅油畫作品之一。

此外,本次展覽真跡大部分為1980年~2000年間陳來興罕見的早期作品,包括1977《放牛班》、1980 《小兒子》、1982《自畫像》、1982《妻子》,1994《馬》鉛筆素描;而《街頭藝人》、《農夫》分別為2007,2008年所繪。

藝術家陳來興紀錄片

藝術家/陳來興 Facebook粉絲專頁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