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夭壽浪漫》當代環境劇場在南郭郡守官舍

夭壽浪漫 現代舞蹈劇場

《夭壽浪漫》當代環境劇場在南郭郡守官舍

文∕黃書萍 攝影∕王翰僑

2020年10/23、10/24的晚上,南郭郡守官舍巷道響起不同以往的音樂,即使過了這麼久,偶然在街邊店家聽到當晚的音樂,似乎仍會被拉回那個夜晚的片刻。

巷道、老房子與它的名字

關於名字——

如果沒有名字會被記得嗎?如果沒有名字會有刻痕嗎?有了名字又可以如何呢?

每個人都有名字,路有路名、門牌有名有姓、人有人名,每個名字都在表露也在讓人認識它的樣子,但名字就代表一件人事物的全部了嗎?

2019年11月,南郭郡守官舍登錄為聚落建築群,2019年1月初,南郭郡守官舍9號、10號因遭大火祝融登上新聞版面,2018年,南郭郡守官舍5號及5-1號經文資審議登錄為彰化縣定古蹟,這些官方紀錄代表的意義是什麼?是許多人的經年累月努力下的里程樣貌,但往後退一步來看,這樣一片1920年代日治時期八棟十五戶的官方宿舍,相較於台灣某些區域的類似建築,它的面積、量體或許是小,但對於曾經生活在這裡的人們,若以「記憶」來對比,它就是有溫度、有刻痕的存在。而那些巷道的路徑、房舍與房舍的建築差異、房舍內的空間感、踩上木地板的感受,卻不會因為它被賦予名字就能給人踏實的感受,或在網路傳播時,感受它的一分一毫。

望著天 期待明天它的芬芳

望著天想著,如果登錄是一種賜名,那這名字要怎麼被感受是否是更加重要的事。不論此時或是彼時的文化資產登錄後的程序,從調查研究、修建、活化往往都不是一道任意門穿過去就能抵達的,也許五年、十年的功夫也不見得能有所成,但有什麼樣的機會能讓民間的我們稍有作為,來回應官方的這個「登錄」。

環境劇場,在那個當下或許回應了心中所望向的那片天。

還記得2019年11月與聲舞團/吳思瑋討論初步粗略的概念,當時提出要在郡守官舍以移動式的方式作環境劇場,還記得當時的計畫書寫著「郡守官舍的演出,會像是個室內的遊樂園可以讓民眾穿梭、任意的看演出、或尋找要看的演出」。即使到了2020年8月首次正式對外直播,也依然說出相似的字句。我們這樣規劃著,但真的要等到大眾走進南郭郡守官舍,才能真的聽到、感受到真實的反饋……

演出後,觀眾是這樣說的

以為是個老老的要被遺忘的地方,新的世代可以在藝術的帶領下有機會走進這裡,跟著舞者駐足或穿梭在巷弄內,鑽出植物的老牆成了背板,燒毀的建築成了舞台,貓狗溜達處成了百人圍坐欣賞演出的廣場。

立體的劇場沒有區分台上台下,不自覺想尋找故事的主線和支線,想核對眼裡的真實是否客觀,有些人選擇跟著舞者的動向走,有些人密切追蹤著音樂和人群聚集的變換,有些人選擇在喜愛的角落等待故事終將開啟,不可能有第三隻眼幫你全權掌握所有發生,但你終究會形成自己的解讀,到頭來,你才是選擇和詮釋的主人。
 
如果說演出像是在說故事,那麼舞者帶著各自的故事在不同地方展開,交集時共譜一段、分離時又回到自己,就好比現實世界一樣,故事總是多元複雜的並存著,因為你,因為每個與你相遇的人們。/觀眾回饋,她這麼說

從沒想過彰化可以這麼浪漫,也從沒想過表演藝術可以這麼貼近。

秋天夜裡的南郭郡守,在這流動的空間裡上演一段段故事,隨表演者的腳步,移動式的體驗和感受每個情節,實在是很難用言語去形容今夜的驚喜和感動,所以只能邀你親自來感受,不論是欠缺浪漫的你,還是浪漫滿溢的你,都適合來體驗這屬於彰化的浪漫,看完後的你一定會覺真的夭壽浪漫。
/觀眾回饋,他這麼說

受傷的傷口滋潤出的美麗花蕊,擁抱永遠是最簡單的愛。

肢體的言語表達出的情感,需要很內心的層面去感受舞者的喜怒哀樂。
而每一段的舞蹈表達並非都能理解,但如果能把所有的表演者從頭到尾結合起來那就懂了。在這個帶刺的社會,容易受傷的人們總需要偽裝自己受傷的心靈,要不斷告訴自己「沒事我很好」,然而受傷的傷口滋潤出的美麗花蕊,擁抱永遠是最簡單的愛。
感謝為彰化帶來這麼浪漫且感動的表演。 /觀眾回饋,他這麼說

看著觀眾的回應,工作人員也不禁說了句:「我也好想看《夭壽浪漫》。」

很多的第一次讓夭壽特別浪漫

說起製作,此次由白色方塊與聲舞團的合作,簡明的說,這是由兩個單位主辦,但這一切得更仔細的說,夭壽浪漫是由六位屬性截然不同的舞者:程佑慈、陳柏廷、曾子音、張又瑄、楊朝翔、陳怡茹擔任演出舞者,藝術裝置由兩位不同思路、不同創作形式的李彥緯、游心妤共同創作,視覺統籌由黃書珊設計師創作執行,行銷企劃由劉筱恩時時跟跑、駐點、產出,排練場助理由蔡姵緹、許茹婷擔任。

這樣一群製作夥伴從前期開始至後期,大家都是第一次在這裡合作,第一次使用武德殿作為排練場,第一次好好走訪南郭郡守官舍每一面牆、每一個路徑,第一次大家要不斷、不斷的開會討論,第一次彼此討論服裝的顏色,第一次使用視訊系統,第一次進入官舍9號、10號……許多的第一次對個人或各組都是挑戰過去的經驗,也挑戰著自己冒險的程度,想像的實踐。

製作一場在彰化的演出,我想這樣的浪漫,它不是浪漫,它是一種回應吧。回應著一座有機城市可能正慢慢形成的過程。

記得曾經有人說網路時代沒有什麼是查不到、看不到的,又或者說因為交通便捷、彰化距離台中歌劇院僅是短程的距離,要想看表演,也不會沒有機會,然而……

那些——

終究不在彰化

一場屬於彰化的限地製作、一場由彰化人籌辦的演出、一場經由實作可以積累彰化的樣貌,一場從支持你到享受演出的經歷,總是在每次的製作後不確定的問自己會不會往下走,但那美好的時刻會提醒自己,如果可以選擇看表演或製作夭壽浪漫,我想會是後者。

謝謝親臨現場的你

謝謝陪伴夭壽浪漫的你

謝謝在遠方支持夭壽浪漫的你

謝謝在演出期間大力支持的你

夭壽浪漫 ‧ 當代舞蹈劇場
日期|2020/10/23-24
時間|19:30-21:00(19:00開放入場)
地點|南郭郡守官舍
製作|#聲舞團 #白色方塊
編舞家 ∥ 吳思瑋
製作人 ∥ 黃書萍
裝置藝術 ∥ 游心妤/李彥緯
舞者 ∥ 程佑慈/陳柏廷/曾子音/張又瑄/楊朝翔/陳怡茹/吳思瑋
視覺統籌 ∥ 黃書珊
行銷企劃 ∥ 劉筱恩
排練助理 ∥ 蔡姵緹
舞台監督 ∥ 許茹婷/吳舒婷
裝置協助 ∥ 林孟璇
靜態攝影 ∥ 王翰僑
動態攝影 ∥ 池久影像
燈光音響 ∥ 未來音樂/勝杰燈光/天韻視訊/立揚舞台

2020/10/23-24 夭壽浪漫-演出紀錄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