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人物誌 X 邱明憲

旅咖啡老闆-邱明憲

在地人物誌 X 邱明憲

在地人物誌~在自己的城市 找到生活的溫度-
小王子邱明憲《旅。咖啡》《旅庫》主持人

文/劉筱恩-萬里晴

大年初一四城門小旅行,今年辦到第六屆,出發時的參加人數保守估計200人,沿途陸續有人加入,幾乎高達250人一起遊城。250人,分兩支隊伍交錯前進,一支由石錦明老師帶領,一支跟著陳俊達老師,在晴空萬里的初一下午,浩浩蕩蕩行過彰化城。
看到這種陣仗,誰想得到,六年前的初一四城門小旅行只有2個人參加?

從2個人,到250個人——

跟旅庫的老闆,人稱「小王子」的邱明憲談起這件事的時候,原本以為他會很滿足,畢竟參與人次創新高,也打破同溫層,不再只有文青男女或帶著小孩的小家庭來參加。初一現場,形形色色的人都有,為陪伴孫兒而來的老先生、老太太,時髦的中年婦女,或單獨,或成群,一起加入走踏的行列。然而,小王子在開心之餘,有更多想法,他說原本的規劃是要開兩條不同的路線,各走各的,而不是走踏一樣的點,分兩個時段分別造訪。

旅客清楚自我需求,城市開發需要靠民間力量

目前旅庫開出來的小旅行路線,固定有六條,開年之後,會再增加一些,並計畫每週都開團。一開始,旅庫小旅行主攻週五、週六、週日三天開團,方便旅客在休假日加入,但令人意外的是,接到客訂的機會比想像中高,很多人自行揪到足以開團的遊伴,主動向旅庫提出想去的點,這些點甚至是從既有的小旅行路線中挑選,再交給旅庫去順行程與做規劃。顯而易見,現在的遊客都很清楚自己要的體驗與方向,這其實符合了小王子對這一行的觀察與預測。

小王子是在2011年返鄉,2012年成立「未來地圖有限公司」,2013年開張「旅。咖啡」,正式佇立於民權路上。其實在開公司之前,整體事業藍圖已經想定。擔任國際導遊十幾年,對觀光產業發達國家有第一手觀察,得到的心得讓他更深入去研究地方、人情、文化與旅遊的關連。以泰國來說,很多歐美旅客專程飛去泰國度假,即使航程遙遠、文化差異大,都沒能阻止他們的腳步。旅客從下飛機起,即有人接機送到度假地點,也許是某個島或某個城市。去了之後,各種體驗如浮潛、溯溪、料理等活動任君選擇,民宿主人或旅館可幫忙報名。在泰國,諸如此類的旅行串聯是由民間來做,政府介入不深,這給他很大的啟發。

同樣的模式,在彰化也可行嗎?

目前全世界的旅遊趨勢,已經從單純觀光旅遊,轉變為到某個國家/城市體驗某些事的目的地旅遊。看特定景點依然熱門,但旅人更傾向於互動性高的體驗,不再只滿足於走馬看花,更想要的是融入其中。這帶出一個問題:彰化也能發展旅遊業嗎?彰化是一座自給自足的小城,沒有特殊觀光資源,是個過日子很好,但來玩很無趣的鄉下地方。彰化人共同的苦惱是,當朋友要來玩的時候,提不出任何實用的建議。

然而,彰化縣依然有小小的特色景點,如春季八卦山賞鷹,歷史悠久的廟宇欣賞,身為農業大縣一定有採果、賞花地點,而位處山海線交界,有海鮮可吃,有山景可賞,更不要說聞名全台的彰化市爌肉飯與肉圓……等,這些都很精彩,但處於零散狀態,各自對外攬客,卻效果不彰。

小王子用世界旅遊趨勢來檢視彰化現有的資源,認為不能說彰化沒有觀光潛力,他提醒,不要用在地人觀點判斷彰化好不好玩,而是要用觀光角度評估。彰化零散塊狀小點眾多,代表潛力佳;目前產值不高,意味著尚未開發完全,目前最需要的是整合團隊代為規劃,以及共同平台對外行銷。這正是旅庫的強項。

創作前所未有的產業模式

旅庫成立之後,最艱難的是開發第一條小旅行路線。開發出來、實際帶團之後,接著不是開發第二條、第三條,而是停下來檢討,去參加、觀摩其他城市已有盛名的小旅行,再回來調整旅庫的內容。

回想最初,小王子認為問題出在與地方的連結不足,如何爭取街區認同是最重要的課題。他認為,小旅行不該只是由導覽老師帶領旅人迅速走過街區,直奔特定的景點或歷史建築,而與附近民家商家沒有互動。事實上,人進人出走動之間,難免造成不便,如果能把在地人納進來,商家成為合作對象,民家成為旅途中的風景,不但整體氣氛更好,也能加深旅人與在地的連結。
我們實際跟團,看領隊老師一邊導覽,一邊沿路打招呼,真實感受到整個街區對於旅人的善意,而這也成為旅人對「彰化」最深刻的印象。因此,小王子更堅定原本設想的藍圖:透過文史讀書會,釐清彰化歷史面貌;踏查街區,打好關係,深化與在地的連結;建立旅遊平台,以既有的營運模式為基底,從彰化市往外擴展到彰化縣,幫助在地人整合更多資源,一起對外推薦彰化,為旅人提供更順暢的旅遊服務,讓他們看到完全不同的老城。這種產業模式前所未有,需要被創造,也需要被實踐。

小王子笑著說,目前旅庫差不多執行了計畫的六成,還有許多事尚待努力,不過,因為有旅庫存在,我們相信彰化會愈來愈好玩。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