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旅人 BIKING 16

單車旅人

單車旅人 BIKING 16

文/黃書萍 照片提供/單車旅人

老街裡的新故事,城中街?! 這是彰化的路名嗎?!
而如今這條老街,座落著一間熱情洋溢的店家人,
來聽聽這家人怎麼會開出這麼美的花?

04 722 1689

彰化市城中街16號

FB/單車旅人

Q1 是什麼樣的機會讓你開店?

店小二:
從沒有想過要開店,但開店前與咖啡有著一段認識之旅,那時2012年間與台大王博士合作推廣精品咖啡,在過程中碰觸咖啡認證、咖啡課程、生豆進口、生豆拍賣…等咖啡相關知識,當然在這期間也拜訪了台灣各地咖啡店,這些過程的累積、碰撞,讓自己也萌生如果一家人一起開一間店,是接下來人生會想做的事…

Q2.1 開店前從事的工作?

店小二:
在開店前從事腳踏車、摩托車設計和國際貿易,而這工作也長達10幾20年,因此我們的店名「單車旅人」就從工作衍生而來,店內的佈置、相關比賽的獎牌、照片和牆上掛的腳踏車都是工作的寫照。

Q2.2當初怎麼會選擇彰化-城中街開店呢?

店小二:
「城中街」早期這條街是所謂的舶來品街,彰化的第一間百貨公司也就在我們店斜前方,而現在「單車旅人」這棟屋子,距離現今2016已有42年的歷史,而這間屋子無人使用18年了,停滯的屋子見證城中街沒落許久。初次有機會進到這個房子,就決定將這麼美、這麼有歷史的地方一定要被人看見!

Q2.3關於店內的裝潢也是保留42年前的樣貌嗎?

店小二:
在以前的房屋,一樓是作為停車使用,二樓才是住家的格局,因此二樓以上廚房保留著老灶、居家使用的燈飾、壁飾裝潢,都維持著42年前一樣的風貌,好多老一輩的人來看都感動得不得了,保存得非常好。(來到店裡不用客氣可請老闆帶路參觀,讓你重回台灣早期的特有風格)。

Q3 在開店過程中,有什麼有趣的事?

店小二:
有一次內店電話響了,是兩位年輕人打來說:「老闆你們那有在修理單車嗎?我們正在單車環島,但在成功嶺這裡爆胎,可以幫我們嗎?」,原來,單車旅人,默默地在搜尋引擎上成了「可修理單車的腳踏車店」,當然這是我的本業,幫兩位很可愛的年輕人修好輪胎、並教他們補胎的方法,隔天還帶他們騎車上山去看老鷹,順便教他們怎麼更順暢的變速。

Q4 咖啡店有為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改變嗎?

店小二:
可以認識更多朋友,也有機會與大家分享單車、咖啡、及我們自己做的食物。

Q5 給想開店的人一句話?

店小二:
很歡迎,也許這樣的城中街可以再有間茶館、或是其他不同特色的小店。

加場專訪:
(訪談期間原本店長進修去了,暫時由大姊Kimberly代班,因此特別加訪)
Q6 對於全家人一起開店有什麼感覺?

Kimberly:
一開始知道妹妹(店長)、與爸(店小二)、媽(店小三)要一起開店就覺得是蠻好的事情,而2015年10月,剛好台北的工作告一段落,回到彰化也就順其自然地「家」入了。一家人能有個明確的共同目標,從整修這個老房子開始,到整個店內空間設計、菜單設計,我們沒有請人,全是一家人同心協力完成的,感覺真的很棒。

Q7 關於咖啡小店與其他連鎖咖啡店你覺得差別是?

Kimberly:
在我們店內有很多常回來的常客,我們也喜歡幫他們取綽號,像是有個「厲害家庭」,他們很喜歡店內的餐點,每次一份餐都一定會再加點肉片、杏鮑菇,這也是我們店內第一次有「加點」的情形,真的很感謝他們如此認同我們用心製作的餐點,而這樣的事情就是「小店」的感覺,感受得到客人的支持,言談間還可以聊聊客人的近況,客人無形間形成了店的溫度,我們也會默默記下客人的習慣和喜好,感覺就像多了很多像家人般親近的朋友。

Q8 回到彰化有發現什麼不同的事情嗎?

Kimberly:
從國中開始就在外讀書,高中、大學也都在外縣市求學,一路從求學到工作,雖然自己是土生土長的彰化人卻對彰化感到陌生、不了解。回來的這幾個月,才發現原來彰化並不是我記憶中的彰化,店小二常跟客人說:彰化其實有很多古蹟,甚至比鹿港還要多,但大家都不知道!就像有一次經過孔廟,剛好有人在導覽,認真地聽了一下發現,原來彰化孔廟歷史久遠,蘊含很多很酷的故事,只可惜大家好像都不知道。
另外,這一年彰化多了很多特色小店,認識了店主們後才發現,原來大家都是很關心彰化,很為彰化在地文化打拚,我覺得很感動。所以,我現在會想要好好用心的感受、發現彰化,然後跟大家說,彰化不無聊,彰化很酷!

白色方塊也想說…

還記得第一次見到店小二,他騎著單車到白色方塊門口,很稀鬆平常的將腳踏車輕靠在店玻璃外,寒暄兩句後,店小二就說:下次一定要介紹我們店長、還有大女兒 Kimberly跟你們認識,她剛回彰化、英文很棒你們有需要都可以請她幫忙(當然我們也沒在客氣)。再下回當然是介紹店裡的一家人,而這樣對家人的熱情就是單車旅人給人的真實印象,超級不藏私,不藏私地分享、不藏私的吐司出爐、新款蛋糕出爐,白色方塊的嘴巴總是被照顧得很好,而這就是單車,快去吧!! 不只喝咖啡 老闆會教你騎單車。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