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方特展-叢林找年度創作展

安寧的,空白色

安寧的,空白色

2020/12/05-2021/02/25@白色方塊咖啡&工作室

北風吹起 
寒意降臨
茫茫的山海間
有人,
燃起了炊煙
那是溫暖的?
飽足的?
你的心的所在嗎?

靈感,源自天地

「叢林找Jungle Find」以童年於山林成長的記憶為靈感,
創作具東方風味的工筆插畫風格。
擅長以各種生命元素:動植物、土壤、陽光、微風、細雨…等
構築一幅幅細膩請身歷其境的自然環境創作,藉此傳遞回歸山林的理想,重啟與自然的連結及那份對萬物本能的悸動。

創作者

許家瑋,南投草屯人

自小與家人生活在南投山林之間,因此對於戶外的生命有許多感官的體察與記憶,求學階段自國中開始在美術班/系,體制內學習,對傳統水墨畫尤其熱愛,擅長以精細墨筆勾勒線條,而後於大學時期多方學習電腦軟體的操作應用,因此創作出富含東方風味的工筆插畫風格。2015年成立「叢林找Jungle Find」,致力於透過圖像推展品牌理念,引領大眾找回與自然間的野性連結。

  • 以創作為職業,他似乎需要許多媒介說出自己的觀察或想法,而你怎麼開啟創作這件事的呢。

    創作對我來說是一種表達內心感動的方式,我選用的媒材多為人生歷程中透過各階段的學習(傳統媒材、電腦多媒體…..)來協助我表達的工具,然而這些工具會隨著時代及社會氛圍的影響,為創作形式增加很多變動的可能,因此「永續創作」的這個理想,身為以此為職業的創作者,需要隨時調整與社會的連結與溝通的方法,不再像以往單純以單一媒材,相對封閉的創作環境來成全自己覺得好的創作,因此多元的呈現方式(平面的、立體的、商品、藝術品、社群、課程、網路、實體店…)這些「經營」的面向,也成為叢林找不可或缺的創作靈感。當外在的條件都適時掌握後,創作仍需要回到最純粹的理念部分,而叢林找創作的起點,一直都與兒時在自然環境成長有關,因此動筆畫下對生命感受這件事純粹出於腦中的記憶,長時間的練習後,當畫面越趨於自己想表達的氛圍,創作這件事就自然而然的從練習變成認真的作品。

  • 這次的展覽命題為「安寧的,空白色」。對你來說安寧與空白個別代表著什麼樣的意義。

跟安靜的狀態比較起來「安寧」對我而言是一種心靈層面的收穫,過去一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打亂了許多的秩序與習慣,叢林找原本的營運都因此面臨考驗,在這個紛亂的時期,我們遇上了藍曬這個媒材,因為它特殊的原理,集結了陽光、空氣、水與植物的創作特性,讓「留白」成為了畫面構成的關鍵,不同層次的藍色、次藍色、白色、次白色,也因此交織出既寧靜又豐富的畫面,每當攤開手上曬作完濕漉漉的作品時,總被植物的美與太陽光的能量所驚豔,那份空白色,便是藍曬創作給予叢林找安寧的療癒力量。

  • 此次展覽運用了古典顯影技術的光影特性,也就是常態說的藍晒,在技術使用上當他要稱之為作品時,會在心境上有什麼不同嗎?

    藍曬比較像是複合式的媒材,有點接近版畫,與傳統媒材(油畫、水彩、素描…)相較起來較不為大眾所熟悉,然而若對藍曬多加接觸練習後,便能開始自如運用與延伸創作。每種媒材都有它的特點,我們在這次展覽的作品中,其實帶了點對自我的挑戰,從原本細膩經營細節的工筆插畫風格,轉由一瞬間顯現成果的藍曬技法,這種打破以往習慣的創作手法,反倒帶給我們全然不同的創作感受,因此這次的藍曬作品不僅止於視覺的呈現,也是創作行為上的突破,我們更享受這種從採集到構圖到曬陽光到水洗的流程,那是比在電腦桌前建構畫面,更令人身心滿足的創作收穫呢!
  • 這次展覽分為兩個系列,電繪與藍晒,兩者在創作上應屬不同時期,這樣的轉變是有什麼特殊之處嗎?

對藍曬的學習以及投入其實是在2020年6月,當時叢林找的經營狀況因疫情受到極大的影響,碰巧在北京成立影像工坊(青杉影視工坊)的友人提及此媒材,才開始學習以及合作開辦體驗課程,教學開始成為的叢林找的重心,也在過程中認識許多來自各地的人們,接觸到以往不會接觸的領域,這讓我們意識到,「教育」是叢林找更能發揮影響力的一種方式,先前的電繪創作比較像單方面在建立叢林找的自我意識,然而教學卻能將這些意識用更深入且雙向的方式來與這個世界互動,或許這個轉變,讓我們更了解到自身的價值,以及叢林找這個品牌未來可以期待的舞台。

  • 投入創作這件事,對你來說有什麼特別想分享給看展覽的朋友呢?

    創作這件事其實面向應該很廣泛,但我們常會受限於譬如媒材、市場、時間等等,而漸漸退去對自我的覺察,而致使單向或是向外迎合的結果,這樣的狀態要能全身心「投入創作」實在很困難,所以想與大家分享的是,創作對我而言是一種自我實現,過程中雖然會因為現實的因素而影響創作的憧憬或是感覺,但也因為這些現實的挑戰,讓創作者更認識也更懂得保護自己,往後才能夠無後顧之憂的投入創作。

/ 叢林找年度創作展 / 安寧的,空白色

不同以往的創作常態,這次的個展要以陽光與身邊俯拾皆是的生命,運用古典顯影技術的光影特性,一起演繹歷經起伏後收穫的安寧,而何為安寧? 又會是什麼模樣……

:: 展覽資訊 :::::

白色方塊咖啡&工作室1F
白色方塊咖啡&工作室2F

 

#安寧的空白色
/ 叢林找年度創作展 /
❐ 展期:2020/12/5(六)-2021/02/25(四)
❐ 開放時間:12:00~21:00(週五公休)
❐ 地點:白色方塊咖啡工作室
❐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公園路一段50號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