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保存】南郭遇祝融-我們能夠做什麼

【古蹟保存】南郭遇祝融

                              作者/吳昱瑩 (曾經居住在日本京都十幾年,研究住宅與建築史。目前為日語老師)

位於彰化市內的南郭郡守官舍,是日治時代的高等官官舍。1920年,由於地方制度的整編,彰化分為彰化郡、員林郡、北斗郡,郡有郡守,郡守官舍屬於高等官官舍第三種,建築形式為獨棟。在戰後南郭郡守官舍分由兩戶5號及5-1號居住。周圍有不等職級的判任官官舍,為雙併住宅。屋頂形式有入母屋、寄棟,室內日式空間保存完整,形成宿舍群落,樹木扶疏,景觀特別。

根據蘋果日報的報導,2019年1月4日晚上11點3分,宿舍區發生火警,9號和10號燒毀。被指定為縣定古蹟的5號及5-1號沒有波及,由南郭國小營運的7號及8號安全,但是已經燒毀了9號及10號的珍貴資料。

南郭郡守官舍群的特色

玄關與座敷是日式住宅最重要的空間。玄關是日式住宅由外轉內部的中介空間,日式住宅的內部是打高的「床」,外面與地皮同高,稱為「土間」。進入日式住宅的時候,必須要在玄關脫鞋,並且穿著襪子拜訪人家。

座敷是日式住宅的精神空間,由日本傳統武士的書院造住宅留下來。在近代以前,玄關與座敷代表武士身分,一般人民不得設置,在明治維新以後,由於四民平等之故,許多舊有的禮制流傳到民間。其中,座敷成為日式住宅的象徵。在南郭郡守官舍上可以看到原來日治居住空間以及戰後居住空間之間的轉南郭郡守官舍群的特色化及調和。相較於日本人比較喜歡素色,台灣人比較喜歡花樣的顏色,於是使用了花色的磁磚、花色的壁紙等等,來妝點自己的住宅。

經由對原來居住者的口述調查,可以豐富住宅變遷的歷史。台灣的日式住宅都有抬高地基的現象,從二尺(60cm)到1m不等,比日本本地住宅還要高。這是由於台灣多雨潮溼、白蟻嚴重之故。許多居民回憶,小時候在底下鑽來鑽去,還會鑽到底下撿母雞下的蛋。

文獻的解讀與居住變遷的記錄

南郭郡守官舍現場保留了完整的宿舍區,在《總督府公文類纂》裡面,尚保留了當時的圖面,以及當時日治時代的土地徵收過程文件等,彌足珍貴。經歷日治時代以及戰後時代,空間使用變遷很大。我們要探討的是,如何利用圖面、以及口訪、文獻,為這些老房子留下它的故事?

利用測繪現場的圖面,以及現場的使用痕跡,加上口訪調查資料,可以為從日治時代到戰後一直延續下來的台灣日式住宅住居史留下豐富的記錄。

如何做空間變遷記錄調查?

這裡以本文作者曾經執行過的論文,來說明如何進行空間變遷的記錄調查?

首先,先釐清現在住宅的尺寸、以及使用狀況,畫成現況平面圖。並查詢文獻,得知住宅最早的平面圖以及空間名稱,以及建築年代。

在口述調查的部分,經由向家人及老人家口訪,筆記在現況平面圖上,再經由建築調查,整理出復原平面圖。在這一張復原平面圖裡面,記錄了空間的名稱,以及使用人是誰,還有出入口的方向。

口述調查的方式,藉由釐清老人家的年齡,以及問出大事記(例如:何時畢業?何時結婚?何時有第一個小孩),定年出家族史的年代。再以台灣史、世界史為尺,把大尺與小尺定起來,於是可以定年出這一棟房子的使用變遷年代。

結語:歷史空間的調查以及復原

在歷史空間的調查當中,建築學以及歷史學的研究方法,兩者不可偏廢。建築學針對建築物的現況進行測繪調查,理解建築物的尺度以及空間使用。而在大事記以及編年的部分,則要靠歷史學的口述調查,以及文獻調查的交叉比對,以定年出正確的年代。口述調查的部分,則可以做為老房子的故事內容。如此一來,古蹟歷史建築之保存就更能夠活化。

下載 (2) 南郭郡守官舍災後白色方塊也想說:

關於南郭郡守官舍有人對他毫無認識、或不知道彰化有郡守官舍、而甚至在1/4晚上火災後在媒體報導中看見這樣的內容,彰化縣消防局第一大隊大隊長詹江洲說:「(燒毀的)它是一個廢棄的房子,所以說對於這建築物的話,也是不算是損失,但是有延燒到有一部汽車,燒得差不多半毀,所以說有汽車的損失。」

然而對於白色方塊,開店前我們並不知道有這樣一片日式建築,開店後因為與南郭國小陳宥妤老師的認識,知道老師帶著學生做街區探查,學生與老師透過拜訪居民、與文史工作者走讀漸漸挖掘、認識這一片隱身在南郭路與公園路之間的南郭郡守官舍。因此我們也有機會在2017、2018年以美學教育課程與學生共同在郡守官舍上課,讓靜止在時間裡的官舍重新撥撥灰塵、街道上也灑上學生的笑聲與畫筆。

而在這一片郡守官舍並非只有七號、八號,如果有機會走進公園路一段174巷,你會看到的是一間、又一間你一眼就能認出的日式建築,從1920年使用的官員宿舍至今將近100年,其中他經歷著八七水災、921大地震、及一家一戶無數的生日與節慶,木構的日式建築、架高的主建築、前方有小庭院、後方空地、有些房舍還有小側院,即使只是在這端坐發呆心中都覺得特別舒適。因此,在大火過後,我們更堅定的期待,當這代人三不五時就想去日本住町屋、逛日式小店、看職人工作…等生活型態,然而屬於彰化這城市的空間,期待他是被打開的,當他多數房舍已荒廢多年無作為宿舍使用,那是否能移轉讓更多人進去,讓他成為這一個世代的彰化人另一個生活的空間。

撰寫評論
回到頁首